广州日报:“神器”助阵 记者更要“全能”
2017年03月07日 09:02:25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从2015年的“自拍杆”到2016年的VR(虚拟现实)相机,再到今年吸引眼球的“钢铁侠”多信道云台,都见证了科技发展给新闻采访和媒体融合带来的变化。今年两会现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装备的各种“新式武器”也引来了不少同行的好奇。这些“新式武器”能给读者带来哪些全新的体验,记者们又是怎么看待这些“新式武器”呢?

    助阵报道:让报纸“活”起来

    AR技术让报纸“活”起来

    运用AR技术(增强现实技术)让新闻动起来。通过这种技术,读者不仅可以在报纸上阅读新闻,还可通过手机扫一扫图片,在手机上直接看相关视频报道。

    360度全景相机+VR

    记者通过全景相机录制并上传两会现场视频,当你使用VR设备进行观看时,如同瞬间从广州“飞”到两会现场。如果你戴上全景立体眼镜就更加方便,脖子转转便可以从任意一个视角去观看今年两会现场的画面。

    孖宝机器人“阿同”“阿乐”

    今年专门设计了两款机器人,一款写稿,一款“陪聊”,一上线就引起了轰动。这两位最特别的新兵“阿同”和“阿乐”,他们的名字“同乐”——正是广州日报社所在的同乐路10号。“阿同”是以理性思维见长的“小帅哥”,他的强项就是分析政府工作报告。

    而“阿乐”,则是活泼外向知识渊博的“小姑娘”,虽然刚刚出生,却是热情似火。关于两会,不管你想问点什么,和她聊聊都会收获颇多。

    体验报告: “神器”呼唤全能记者

    那么,广州日报的时政记者和新媒体小编们对于这些“新式武器”是怎么看的呢?一起听听他们分享自己的体会。

    王菁:现在一个记者需要给多个接口提供信息,忙是肯定的。一大批最新、最炫的新媒体器材设备,推出动新闻、听新闻、个性化新闻等新产品。不过,“神器”再厉害,也只是报道的工具和手段,关键还是要看怎么用,要看记者能否把新技术用到实处,能否用新技术呈现出新产品,而不是“套路化”的报道。

    李传智:有次采访人大代表,我特地叫来了音视频部的同事录制视频,但这次采访让我事后觉得哭笑不得。因为当和对方聊到关键问题时,我会习惯性地发出“嗯,哦”的声音,这时同事提醒我说“你点点头就行”。我听了后立刻想做调整,但她的提醒让我的采访卡壳了,整整一分多钟,采访对象一直在等我的下个问题。这让我意识到,记者确实要“全能”,要用更多的方式、更快的效率、更丰富的平台去展示好作品。

    夏振彬:“神器”年年有,这是技术对内容生产的一种“再造”,说明我们的媒体融合、技术更新正在不断进步,也体现了媒体新闻生产思路的转变。但关键还是看媒体人的水平。创新两会报道,说到底还是要新闻记者自身能力的提升,既要基本功,也要技术素养,总之一句话,提高发现新闻、讲好故事的能力。

    本文根据《广州日报》相关报道整理,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08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