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最累亦最美的约会
2017年03月07日 14:56: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湖南日报》记者唐婷

    又一个清晨,早春的风在窗外低语呢喃。

    从满屏的文字中抬头,惊觉这已是我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第7年。

    7年的每个早春,在北京乍暖还寒的三月坚守,刻进记忆深处,成为一场最美亦最累的约会。

    脑袋里装着年年更新的热点话题,怀揣着翻得滚瓜烂熟的代表名册,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这个信源高度集中的平台上,拼体力、拼智慧,围追堵截、苦等守候,有仓促、有错过,有紧张、有疲惫,但更多的还是收获。

    聆听一场又一场讨论,感受一波又一波头脑激荡,见证一次又一次你来我往的话题交锋,你会真正理解,两会是什么。

    追访一位又一位部长,走近一位又一位代表,追踪一个又一个建议纳入政府工作,见证一次又一次民生呼吁转化为务实举措,你会真正懂得,两会改变了什么。

    总有这样的故事让人心潮澎湃:

    年过古稀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历经20多年努力,和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碳/碳复合材料航空刹车片,改写了中国高性能航空刹车盘必须依赖进口的历史。卸任行政职务后,依然每天早上8点到实验室,晚上11点离开实验室。黄院士说:“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身在哪里,知识分子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的国家使命、民族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是连续两届代表,9年来,他共提了116份建议,始终为大山深处的乡亲们“代言”。最让向平华代表难忘的履职经历,是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团参加审议,他当面向总书记建议适当恢复贫困山村的小学。“一年不到,这件事已得到圆满解决。我们一个镇就新建了6所小学。”

    全国人大代表刘正军多年来致力“为耕地治病”,持续为保障粮食安全发声。他带领企业从零开始、自力更生,最终攻克稻米降镉技术难关。“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成本,取得耕地治理最好的效果,是我们始终努力的方向。”

    是的。他们都在努力,每一个建议,每一次发声,都让中国变好一点点。

    总有这样的变化让人勇敢前行:

    两会是新闻比拼的激烈战场。从三五杆枪,发展到四五十人的大团队,我们的队伍更加壮大。

    从纸笔时代,发展到拥有移动互联相机、虚拟现实相机、无人机等高精尖时代,我们的装备更加精良。

    从报纸记者到全媒体记者,从单一的报纸传播跨越到报纸、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全媒体展示,我们的传播渠道更加多元、更加畅通。

    从影响湖南的地方媒体,到联动上海、江西、湖北、云南、贵州、辽宁、青海、甘肃等多地省级党报,到进驻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到3月5日湖南日报社新湖南客户端推特账号上线,我们正在向世界传递中国力量、湖南声音。

    是的。一切都在变化,新闻人和中国一样,每天变好一点点。

    总有这样的时刻让人心头发烫:

    “妈妈,我好想好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呀?”隔着千里,听到3岁半女儿奶声奶气的声音,不禁泪盈于睫。

    “家里一切都好,不用牵挂,你安心工作。”父亲和先生的叮咛,是每一个白日奔波采访、每一个深夜敲击键盘的暖心慰藉。

    当一篇篇倾注了心血的稿件刊发出来,被转载、被点赞、被拍砖,当朋友圈里、微信后台,一条条留言、一条条建议跳跃眼前,一切的辛劳都会烟消云散。

    是的。这样的时刻,你会深深懂得,幸福二字的含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09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