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正能量的“网红”
2017年03月07日 14:56: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人民网记者罗旭

    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媒体记者的“战斗前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从各媒体在全国两会前的报道预告来看,2017年的全国两会,手机直播两会成为一大亮点,也成为媒体竞争的“主战场”。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人民网,今年全国两会的手机直播也是必不可少。人民网今年和腾讯网合作推出每天9小时的两会视频直播节目,我作为人民网参与政协前方报道的直播出镜记者,既兴奋又忐忑。

    兴奋的是可以参与到这场全媒体的创新采访中来,用新的采访形式带给观众不同于以往的“最前方”报道,忐忑的是怕手机直播时忘词、口误、信号差,怕自己的表现不能体现出人民网的权威实力。怎么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要提前做些准备。

    心态上的调整首当其冲,以往做图文记者或者视频访谈主持人,很少会遇到突然连线直播的情况,而这次上会要求对随时发生的新闻点进行手机直播,不得不说是一个挑战。必须时刻做好连线的心理准备,从全国两会超大量的信息冲击中选择具有直播特色和直播效果的新闻来呈现给网友。精神上要一直保持适度紧张,有随时出镜的精气神。

    要减少口误、不忘词,就要尽可能多地储备两会知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只有系统了解前四次全会的情况才能对本次全会有清晰的预判,就像采访一位政协委员,需要了解他的工作情况,熟悉委员从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到现在所有的提案及建议,才能纵向了解委员的研究方向,更好地报道委员参政议政。两会各种常识也得烂熟于胸,手机直播一旦开始,几乎没有时间思考,前期的知识积累就是抵挡口误、降低差错率的最好办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手机直播的装备必不可少。两部智能手机、手持稳定器、流量包、充电宝、耳机一个都不能少。两部手机,一部用来接收信号进行手机直播,另一部用来与后方编导进行联系,通过耳机接收后方编导的播出指令,“直播开始”“镜头偏左一点”“还有3分钟”“1分钟”“成功”,保证直播的流畅顺利,更自如地掌握直播时间。同时,此次直播少不了边走边拍,甚至是边跑边拍,这个过程需要有手持稳定器来保证画面的清晰平稳,防止抖动。而流量包是向直播平台传输数据的保证,移动、联通、电信各来一套,备份在手,直播我有。一旦一路信号不好,立刻切换到其他信号,保证视频画面传输的稳定。充电宝则是为满足各种视频直播设备电力不足时,随时可以提供保障。

    心态、知识、装备,有了这三方面的准备,虽然不能说对于全国两会报道胸有成竹,至少知道如何按部就班地做好每一场手机直播。当然,前期选择不同时段、室内室外多测试也是提升直播信心的保证。

    人民网是国际互联网中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作为其中一员,与有荣焉。拓展视频直播领域,顺应了媒体融合的大趋势、大潮流,作为权威主流媒体的记者,我会在视频直播中坚持自己的职责使命,通过传播积极向上的内容,关注国计民生,回应社会关切。

    希望通过这些准备,能帮助我成为一名有正能量的“网红”。2017年全国两会,我来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09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