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助力两会舆论场:积力所举 众智所为 凝聚共识
2017年03月07日 15:15:4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的直播已成常态。

光明网“钢铁侠”全媒体设备引围观。

《法制晚报》正进行“头盔上的VR直播”。资料图片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各媒体利用自己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积极传递会议信息、反映群众呼声,解读新规新政、回应百姓关注,不断展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在3月3日全国两会正式启幕的这一天,《人民日报》用头版头条大图表的形式,让6位去年在全国两会上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的代表委员聊聊“我这一年来”,形式新颖色彩喜庆。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报纸上的这个头条下面放着一个二维码,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打造的“两会融新闻”《街采来了》,这段2分21秒的视频呈现了更多普通百姓这一年里的“小目标”。《人民日报》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较突出的特点是核心意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心聚力》《书写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篇章》等评论,以及《“十三五”开门红 八大亮点特抢眼》《全民医保网,织得很结实!》等报道,都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意义与现实价值,描绘出了美好的明天,让人们对党中央的决策和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新华社以中、英、法、西、俄、阿、葡、日8种语言,及时播发各项程序报道,包括全国两会议程、党和国家领导人活动、大会文件等,向海内外传播全国两会权威动态。新华社开设的《两会特别报道》《两会特稿》《两会新华视点》《两会部长说事》等专栏,深入解读全国两会主要议题和重要内容,相继发出的多篇《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系统梳理了奋进中国的民生图景、法治保障等内容,层层阐述,脉络清晰,有分量、有气势、有角度,多家媒体踊跃转载,海外媒体纷纷瞩目,形成热议热评热烈氛围。

    《经济日报》去年推出的全国两会形象代言人——“金记者”今年继续亮相,《金记者看两会》栏目中的《凝聚奋进的力量》一文,发出掷地有声的召唤:“当美好的梦想图景徐徐展现,我们需要比任何时候都更清醒,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还有多少难关要闯,攻坚路上容不得‘停停步’‘歇歇脚’。纵横正有凌云笔,圆梦需靠实干家”。

    很多媒体坚持专业化视角,以导向意识定选题,以建设性思维做报道,亮点纷呈,内容多样。在做好会议重要议程、新闻发布会报道的同时,《中国妇女报》推出“加油干”特刊,重点关注托幼服务、“二孩”、就业性别歧视、反家庭暴力等与妇女儿童利益息息相关的提案。《农民日报》主打“三农”牌,在全国两会议题的关注点上,聚焦扶贫脱贫攻坚战、绿色可持续发展、农业农村新业态、农业农村污染与治理、城镇化建设等众多“三农”领域的焦点话题。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正是媒体的同心合力,站在历史发展长河的高度、沿着百姓关注的角度来报道,把最有代表性而且最准确的数据“拎”出来,强化了版面的可视性,提升了报道的吸引力,营造了为改革护航、为实干加油的舆论氛围,也助推了人们更好地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凝聚社会共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09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