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新看点|经济日报:探索融合报道新路
2017年03月08日 15:10: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经济日报聚焦两会新闻热点、回应民生关注话题、着力突出经济特色、探索融合报道新路、创新传播方式,力争为全媒体用户奉上丰富多彩的两会新闻大餐。

    经济日报把“移动优先,融合报道”原则贯穿于两会报道议题设置、内容采写、产品呈现的全领域和全流程,贯穿到经济日报及“两微一端”、中国经济网、子报子刊等所有平台,统筹兼顾网上网下、会内会外、国内国外等报道资源,让两会报道成为加快融合发展的“演兵场”和“成果展”。

    启用全媒体中心 再造采编发流程

    2月24日,经济日报社全媒体中心正式启动运行。全媒体中心作为经济日报社的“中央厨房”,是经济日报及移动端、中国经济网、直属报刊实时联通、资源共享、全天候滚动编发新闻的业务平台。

    两会报道是经济日报全媒体中心启用后迎来的第一场重大战役性报道,经济日报、“两微一端”和中国经济网采编人员混合编排、一体办公,强化集中指挥、采编调度、高效协调、信息沟通等功能,形成“一支队伍采集、多个平台生产、多个渠道分发、全部流程调度”的新闻生产格局,推动报网端从“相加”到“相融”的关键转变。

    突出经济特色 回应民生关注

    在两会报道中,除了认真做好中央领导同志活动报道和有关程序性报道之外,经济日报着力突出经济特色。

    重点做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报道,突出做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就的报道;精心组织经济领域热点问题的解析引导,强化民生话题的主动引导,充分报道代表委员尤其是基层代表委员履职情况;同时,精心做好两会配合性报道,围绕会内会外、国内国外共同关注的问题主动设置议题。

    直击新闻现场 强化直播报道

    随着互联网移动化、视频化趋势,移动视频直播逐渐成为新闻传播的新业态、新方式。

    3月1日,升级版经济日报APP正式上线,并推出名为“视觉”的独立直播频道,用户可一键直达新闻现场,增强了客户端与用户的实时互动,实现了新闻内容的全媒体呈现。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经济日报专门设立现场新闻全媒体小组,负责组织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部长通道、开放团组、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代表委员访谈等直播报道,审定制作适合在报纸、两微一端和中经网等所有平台融合呈现的视觉新闻产品。

    加强评论言论 力求权威专业

    今年两会,经济日报成立了专门的评论团队,以全媒体传播为导向,形成了“核心评论员+专业评论员”的新型组织架构。

    核心评论员团队将主要围绕中央领导下团组活动和政府工作报告组织评论言论,体现经济日报作为中央党报和经济大报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专业评论员团队则将重点围绕两会中的经济热点话题组织评论言论,体现新媒体传播环境下,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即时性和专业性。

    设立特色团队 确保有序有力

    为保证两会报道策划思路落到实处,经济日报突破过去围绕版面和栏目组织团队的做法,按照融合报道的要求,全面创新报道团队的组织形式。

    一方面,设立了程序性报道全媒体小组、现场新闻全媒体小组、热点话题全媒体小组和全媒体采访团队等,制作审定适合全媒体融合呈现的新闻产品。另一方面,设立融合报道支持团队,从智力支持、舆情支持、技术支持和保障支持等方面,为前方采访团队和后方全媒体中心提供支持。(陈学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12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