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中国妇女报富东燕:时隔十年再上会
2017年03月08日 16:05:4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3月8日,刚完成采访任务的富东燕在代表驻地写稿

    2007年和2008年,我参加过两次全国政协会议的报道。现在回想起来,基本感受就是力气没少费,但像样的稿子没写出几篇。时隔10年,再次上会,年龄的增长并没有抵消我每天的不安和焦虑,但阅历的增加,让我或多或少有了一些条理和底气。

    清晨一睁眼,想到今天的繁重任务,我皱了皱眉头,叹了口气,然后对自己说:“加油!”。简单洗漱,匆匆吃几口面包后跑出家门。两腿跟着地铁里的人群,往前挪动疲惫的步子,脑海里盘算着今天的日程和要“抓”哪些大咖。刚刚到达计划中的驻地,组长在群里发出最新指示,“小富,快去采访某某,今天交稿。”随后不忘加一句“辛苦了!”

    是按照计划行事,还是去找新人?刚开始我有些紧张和混乱。冷静下来后,我决定快速往下进行,马上去寻觅第一个目标,找到人立刻采访,找不到立刻换人……忙忙碌碌中,一天很快又过去了。

    上会就是“抓”人。这些年我采访了不少人,在和采访对象打交道时,我学会了“套近乎”,学会了“融入”,学会了“倾听”,学会了“笑”,学会了“总结”。这些办法在两会上正好用上。

    在找一位经济学家时,我在中午时间蹲守在他所住楼层的电梯口,看到他走过来,便迎上去:“教授,我一直在等您,想请教您一些问题。”尽管他没有痛快地接话,我还是尾随他进了房间,这就说明基本成功了。

    饭点是找人的最好时机,在寻找上海团的一位代表时,我直接去了餐厅,告诉门口的服务员,我去找人,不吃饭,服务员客气地放我进去了。不过,我被那位代表直接拒绝:“我今天很忙,一会我要去买首日封,过两天吧。”“那一会儿我陪您去买吧,咱们路上可以聊聊。”最终,我和这位代表不但聊得很好,还蹭了一顿饭。

    在小组会上等某代表时,正好碰到我们的摄影记者。于是,先让他出动,主动为目标代表拍照,女同志嘛,对于拍照永不拒绝。散会后,我再出击:“刚才给您拍照的是我们报社的摄影记者,现在我来问您几个问题。”又顺利地采到一个!

    当然也有搞不定的时候,这时候不要犹豫,立刻换目标,不要耽误宝贵的时间。

    上会几日,夜以继日地采访、写稿。晚上11点,孩子哭哭啼啼不肯睡。唉,没办法,先哄她睡着了再写吧。小女儿睡着后,再回到书房,看到台历,想起明天是三八妇女节,我和小伙伴们即将迎来节日。来吧,又一个充满挑战的一天!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12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