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新看点|中国青年报深度融合突显青年态度
2017年03月09日 10:06:1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28日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做客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演播室,通过视频直播方式,与网友分享了他在过去十多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参政的心路历程和他眼中的两会热点话题。实时观看人数10多万。这场直播活动也拉开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17年全国两会报道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紧扣大会议程,聚焦“四个全面与青年发展”主题,以“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为报道主线,突出青年特色;创新报道组织架构和全媒体报道流程,具有中青报特色的“中央厨房”--中青报全媒体“融媒小厨”正式投入使用。

 视频直播“先声夺人”

    今年中国青年报两会报道首次采用视频直播,并成为重要的报道形式。

    在预热报道阶段,即以视频直播为主。至32日,中国青年报上会记者共进行了《记者带你逛两会新闻重地——梅地亚中心》《关于食品安全,两会前各代表、委员探讨了啥问题》《两会首场发布会 看政协新闻发言人如何“把敏感问题讲清楚”》等10场直播。此外,中国青年报还播出了《最年轻人大代表陈若琳:希望改变大家对90后的印象》《两会究竟是什么?看看这些名校大学生给出了什么回答》等10个微视频,报道了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向大学生普及了两会常识。

    两会开幕阶段的系列视频直播,在客户端单机位直播的基础上,再创直播形式,首次尝试了多机位直播。截至35日零点,中国青年报两会报道组与北京时间密切配合,共进行了35场视频直播。两会直播不仅在中青在线网站、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时间网站及客户端上线,还推广到今日头条与360网站,引起网友关注。例如32日下午的视频直播《“两会”代表团抵京:辽宁团乘坐动车抵达北京》,仅在今日头条就达到29万多人次观看,34日视频直播《女神傅莹今年两会的第一场发布会》仅在今日头条就获得42万多人次的观看。《外国使节都关注中国两会的什么?》《2017年我国国防费预算增长幅度为7%左右》等视频节目,有深度,影响比较大。

整合全媒体传播渠道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将通过《中国青年报》两会报道、中青在线两会专题、两会微刊电子杂志、微信产品两会青观察、微视频和H5专题等多种全媒体产品,整合报、网、微、端和合作媒体传播渠道,形成全方位、立体报道两会的态势。报、网、微、端主要栏目有:

    “新视点”:根据大会议程做一些重点选题;“青观察”:刊发两会上的青年议题,形成系列;“现场”:当天最精彩、鲜活的两会现场特写;“履职青春”:基层年轻代表的履职故事;全媒体专栏,配短视频二维码;“议政”:刊发代表委员有价值的建言稿件;“权威访谈”:重量级代表委员访谈;“白皓会报” :有青年态度的两会观察视频节目;“快评”:两会评论栏目,对部长通道等进行评论;“中青记者跑两会”记者手记,配两会视频二维码;“连线中南海”:部长通道和部长发声专栏;“民调”:两会民调报道专栏。

    《中国青年报》和中青在线分别作为共青团中央机关报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策划制作90后代表履职记”“两会青观察”“履职青春”等栏目。32日,两会专题《自信中国--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中青在线、客户端、中青在线手机网、微博上线。专题以大型图文和视频直播“两会零距离,政治关心你”为核心,以时间轴为主线进行图文和短视频连续滚动播出。除了直播报道外,中国青年报还将主打《两会关心你》微视频报道,集中呈现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关键瞬间,捕捉代表委员的金句,锁定热点话题。

    还专门组建两会微信产品生产团队,聚合报社官微、青团子、KAB、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青年观察(首都校媒)、海运仓内参并联合地方团组织有影响的公号(青年受众达500多万),专门针对青年用户原创和整合适合移动端传播的产品,以“两会青观察”专题产品统一推送和传播。

“融媒小厨”投入使用

    3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中国青年报两会全媒体报道组成为率先入驻中青“融媒小厨”的采编团队,他们将以移动端优先,以图文直播和视频直播为核心,以快讯、微视频、H5提升中青报两会报道在移动端的影响力,为用户烹制出中青报特色的两会新闻精品。

    3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青“融媒小厨”提前进行准备,及时发布系列新媒体作品,在激烈的两会新闻大战中抢占制高点。

    军费是每年两会的热点问题,会前中青“融媒小厨”安排两会记者联系了专家。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军费问题后,“融媒小厨”迅速发布3篇即时消息1篇综合稿和4段视频,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33日,中青“融媒小厨”发出《从记者“拦部长”到部长“排队”主动发声》一稿,从两会上“部长通道”写起,梳理了从记者“拦”部长再到部长排队走到台前、部长之声持续发声的变化脉络,释放出自2013年李克强当选国务院总理以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增强现代社会透明度,成为一条鲜明的施政主线的信号。由于发稿及时,新闻时效性强,内容具有一定的厚度及深度,当天即被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转载。(中国青年报总编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14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