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新看点|黑龙江广电: 采编发"新新向融"
2017年03月09日 10:06: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派出50多名采编播和技术人员组成报道团队奔赴北京,建立全国两会北京直播室,并在代表驻地设立融媒体直播采访区,发挥“中央厨房”式新型融媒体采编发空间核心作用,在传播的平台、形式、内容、品质、数量等方面创造了两会报道的多重突破,可谓“新新向融”,即应用新理念、开拓新平台、向融媒体传播全面转型。

    新平台: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

    2月19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号,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黑龙江台与央视的密切合作延伸到了移动端。“中央厨房”生产的两会新闻、直播报道加入央视新闻移动网的两会专版及两会特别直播,并通过央视新闻“三微一端”(微视频、微博、微信、客户端、移动网)向全网推广。

    3月1日至4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超前谋划、提前介入、精心筹备、精彩推出6场总时长400分钟的手机直播,带给观众更直观、生动、立体的感受,全景展示全国两会盛况。其中,黑龙江代表团第一个抵达北京的直播报道,在央广和央视移动新闻网同时上线播出,打响了省级媒体全国两会移动直播的第一枪。尤其是3日,金话筒主播李莉在人民大会堂前完成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直播,全程流畅自然,因信息量足、专业性强,得到了央视移动新闻网的高度称赞;还有《探秘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全国两会北京直播室》《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融媒体采访区惊艳亮相》等多场直播都登上央视新闻移动网精选页,传播效果明显。

    新理念:轨道前移移动先行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团队提前谋划,精心设计,执行轨道前移、移动先行的全新融合报道理念,组建了统筹推广、内容定制、移动直播等多个专业化工作团队,负责内容生产和导向把关,实现新闻产品的“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网覆盖”。

    运用流媒体直播技术,实现了现场摄像机采集多路视频信号源,电视直播信号、摄像机、手机多个机位切换的高配置直播形态。不仅具备了直播访谈、快速剪辑、分发回传等功能,还实现PC端、移动端的同步直播、互动打通大屏小屏、线上线下,重点打造电视与网络平台、新闻APP、微信、微博等互动。

    两会报道中,所有上会记者都是“融媒体记者”,所有的采编播过程都可以作为直播内容实时在线,架构了报道在移动端首发、电视节目多屏播发、网站整合传播的立体式发布新格局。

    新策略:在新媒体移动端发力

    在试水移动直播,引入VR技术的同时,微信推送仍然是新媒体宣传的主要渠道。今年,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的全国两会报道统筹新闻报道资源,对原有流程进行数字化、集约化改造,通过“深加工”实现单条多点、单点多线、单线多面、单行多貌的传播表达,形成不同定位、不同特色的新闻信息产品,从而产生多种效益叠加,使一次信息采集以最低成本产生最大效益。《首席记者晓光探营融媒体采访区》《跟随主播李莉直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现场》《新媒发力 今年两会更好看!》等微推产品通过全台200多个公众号形成了强大的移动端矩阵式传播态势,全台“全国两会全台联动群”紧跟两会会议议程,时时发布动态产品,“龙视新闻联手”“新闻夜航”“新闻在线”“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黑龙江卫视”“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合计拥有粉丝700多万的公众号组团发力,微信移动端的矩阵式传播效果凸显。

    新技术:H5微刊产品强化“互动”

    今年两会,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推出多种形式的H5移动微刊,如3月3号推出的在线交互式多媒体场景应用“主播陈聪给你打电话了”“主播李莉发来的私信”“今年两会看我的!”等产品,让新媒体产品与用户充分互动,不仅停留在点赞、转发、献花、评论等浅层交互,而是用轻松活泼的场景,有趣的互动模式,让世界瞩目的政治生活大事,轻松走到网友身边。这些新技术手段优势,重点强化与受众“互动”,网友轻触屏幕,即可参与到两会中,并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发散话题、聚焦评论。很多产品都是一经推出,转发量迅速破万,形成了吸睛度较高的有效传播。

    新样态:传统媒体融入新媒元素

    不仅在新媒体移动端发力,传统媒体也“放下身段”,在广播电视报道中融入新媒元素,实现了更加接地气、聚人气的传播效果。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的老牌权威节目龙视《新闻联播》,在3月3 日至15日开辟全国两会专栏“北京直播室”,推出“两会要闻”“两会特写”“龙江这一年”“读报告看蓝图”“两会新视角”“两会访谈”“我从一线来”“代表委员的朋友圈”八大版块。其中多个版块都引入了融媒手段,如采用360度VR全景拍摄设备记录代表团讨论现场、采访代表委员在微信朋友圈晒建议征集意见、主播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屏幕上飞入网友评论的“弹幕”等等。突出电视、广播与网络平台、传统媒体与微信等新媒体的互动,多样态、大信息量传递两会资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14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