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促进学术期刊发展
2017年03月14日 15:49: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李东东等72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促进学术期刊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近日联合71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强出版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学术期刊健康发展的提案》,建议切实加强学术期刊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学术期刊健康、稳定发展。

    李东东认为,在媒体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学术期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编辑人员地位边缘化,相较于科研、教学人员,待遇低、晋升难,属于“边缘群体”;缺乏有效激励机制,学术期刊领域核心人才被认可程度较低;学术期刊界面临全面的人才短缺,既缺乏高层次领军人才,也缺乏专家型、复合型人才以及新媒体人才;职业教育培训效果不佳,国家对编辑人员的继续教育存在内容陈旧、重复,费用较高,集中离岗培训时间过长等问题。

    提案建议,一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学术期刊的改革方向。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尽快研究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学术期刊社的功能定位,确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二要针对高端优秀人才,建立国家层面激励机制。通过设立基金,组织专业评奖,在既有评价体系中增加学术期刊份额等方式,建立国家层面的学术期刊人才激励机制,让学术期刊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职业价值得到充分尊重。三要放宽出版专业资质,拓展学术期刊人才引进渠道。建议修订《关于报刊社社长总编辑(主编)任职条件的暂行规定》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制度,放宽任职条件,强化其学科专业资质条件,放宽优秀学术期刊特别是科技类学术期刊骨干人才的资质条件,引进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办刊人才。四要改进继续教育方法,切实提高培训实效。

    此外,李东东等委员建议,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主导,设立专门的“学术期刊青年人才工程”,从工作一线遴选一批基础扎实、业绩突出的青年骨干重点培养,培训、交流的费用由国家支持。在现有的各种奖励中,给学术期刊青年编辑出版人员留出一定的名额,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同时适当放宽出版专业资质,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科技人员在学术期刊兼职。( 记者赵新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27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