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领域也需供给侧改革
2017年03月14日 15:31: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供给侧改革不能只反映在经济领域,我觉得在传媒领域也非常需要供给侧改革。”在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如此感慨。

    在白岩松看来,与过去媒体更多考虑为受众提供什么内容的需求侧思维相比,现在到了必须提升新闻产品质量的时候。“但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有很多人带着需求侧的思维去谈供给侧改革。”

    要提升的,不仅仅是新闻产品的质量,供给侧改革的呼声同样存在于电影行业。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韩三平提到,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但目前中国的影视作品也出现了产能过剩。

    “大家一直在呼吁要拍得好看,但是怎么才能好看呢?”韩三平说,要提高影视作品的质量,现在急需解放艺术生产力。只要把这个解决好了,精品与商业并不矛盾。比如,口碑与票房兼收的电影《驴得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国政协委员张丕民说,据了解,在发达地区,文化产业已经占当地GDP的5%,甚至有个别的地方已经超过两位数,突破10%了。基于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小觑的产业支撑。然而,各地数量越来越多、形式越来越雷同的影视小镇也面临着科学发展的难题。

    “不能离开新闻孤立去讲故事,而是用讲故事的方式来传播新闻。”在白岩松看来,这才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所在,可现实是,很多人在观念上扭不过来。(记者 赵新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27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