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让参政议政更有“触”感
2017年03月14日 15:48:2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AR视频立体生动。人民网供图

    就媒体而言,除了长枪短炮报道两会、评论分析解构两会,如何在老百姓和代表委员中间架设政声民意的传递桥梁,也是检验媒体品牌实力的试金石。人民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排头兵,每年都在两会期间倾力搭建互动项目,创新形式,已成为互动界响当当的领头羊。

    不在现场不碍事

    架起官民连心桥

    “人民网不愧是党和政府联系民心民意的纽带!”“12年坚守,为网民向总理说心里话提供平台,切实见效,期待今年有新的突破新的更大收获。”如果你还不知道网友这是为谁而赞,那你就太OUT了。

    这里只有你想不到,2017“我有问题问总理”在人民网强国社区采用全媒体覆盖式拓展参与渠道,PC、移动、微博、微信全打通,栏目充分利用大数据,实时更新提问、点赞数据,动态传递真实民声。通过“问总理大数据”网友不仅可以看到最受关注、点赞最多提问的排行榜,还可以实时分享网友建言类别、来自地区、年龄段、职业等多组数据分析图表。目前,提问类别中“住有所居”“老有所养”“教育改革”“病有所医”四类民生话题最受关注;从参与网友年龄段来看,“80后”“90后”位居前列;参与提问最多的人群依次是工人、农民和教师。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捎句话”,互动性也更强了。除在PC端、移动端搭建“捎句话”平台,栏目连续第三年牵手各地方频道,走上街头邀请网友通过视频表达自己“小心愿”。今年,街采的范围覆盖了北京、江苏、河南、湖北、重庆、福建、贵州、云南、甘肃等10个省市,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补。

    每年两会都与网友见面的“我有问题问总理”,是人民网强国社区建设多年的传统项目。10多年来,“我有问题问总理”总能给网友参政议政的“触摸感”。栏目会把所征集到的建言报送给相关机构,让民意直通总理。尤其是此前,网友的建言直接被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吸纳,参与留言的人民网网友更是首次走进中南海,参加了政府工作报告座谈。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我和总理有次交流,我和两会有场邂逅。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举一动显大义,这已经是人民网连续第12年推出“我有问题问总理”。从2006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都会通过“问总理”邀请网友建言献策,共绘国家发展蓝图,而两会期间通过人民网给总理提问,早已成为很多网友的习惯。今年的“我有问题问总理”推出当天,便有超过10万网友的1万多条提问涌入,访问量瞬间突破20万。要问凭啥这么牛?除了栏目10余年积攒的人气与品牌自身的号召力,拓展创新功不可没。

    AR视频有创意

    “剧透”两会多信息

    今年两会,人民网还创新表现形式,拓展传播领域,推出2分钟动画短剧《“剧透”2017全国两会》,通过实景与虚景相结合的方式,模拟实现增强现实(AR)效果,以动画短剧来展现2017年两会的重大看点。

    网络微视频“短、快、精”,传播力广、表达力强。此动画短剧的视频语言颇具新意,采用Gopro拍摄,以网友第一视角一镜到底,概括呈现出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法总则草案审议等两会热点,令人有十足的“代入感”,犹如自己身临其境去打开盒子,揭秘一个个两会看点。同时,短剧画面用邀请函的形式,邀请网友参与其中,增添对两会的关注度。

    该动画短剧一经推出就受到网友广泛关注,不到一天人民网PC端访问量超过10万,新浪微博阅读量近5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点击量60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头条号推荐超220万次。腾讯、网易、搜狐、新浪、凤凰网等各平台累计点击量粗略估计近千万次,仅腾讯视频就达251万次播放。

    《“剧透”2017全国两会》视频英文版,在人民网英文频道和人民日报脸谱和推特账号发布,反响良好。网友“Wayne Young”留言,动画做得非常好。通过该片感受到,中国两会犹如大型智库平台,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政府行政部门则以最好的方式予以推行,基于这样坚强的制度结构,中国正朝着更美好的方向迈进。(丁涛 申亚欣)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27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