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新看点|法制日报: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2017年03月15日 15:21:0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两会期间,《法制日报》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和议题,全面生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民法总则草案以及“两高”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审议情况,宣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讲好人大政协故事,讲好中国法治故事。3月3日至13日,《法制日报》共刊发两会文字稿件241篇,图片93张。

    提前策划做好预热

    会议召开前,报社编委会多次召开策划会,具体研究报道方针、选题、栏目等,制定了详细的报道计划,并组织全体上会采访记者和后方编辑进行动员培训,具体落实报道任务。会中每天召开多次编辑协调会,通报信息、策划选题、统筹协调。

    2月28日,《法制日报》一版推出“人大政协这一年”专栏,为两会的召开预热。《立法工作以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主线 》等4篇稿件回顾与展示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委会一年来工作的新成就、新亮点和新效果。

    紧扣议程把握导向

    两会期间,《法制日报》要闻版以两会报道为主、重点做好程序性报道和两会重要新闻报道,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在程序性报道中,用足、用好新华社稿件,及时准确反映大会议程。大会的全体会议、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等,都在一版重要位置或重要版面刊发。3月3日至13日,共采用此类新华社稿件22篇。

    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贯穿大会全程。共推出10余篇报道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法治亮点。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民法总则草案等内容,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稿件。

    3月9日的《法制日报》以专业优势作了特色鲜明的突出报道。一版刊发了《有担当有作为盯得紧抓得实 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采访扎实,内容丰富,反映了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充分肯定。

    3月13日二版推出“基层代表委员”专栏,分别刊登了基层民警、电力职工、县委书记、农科院研究员、村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村委会主任、拉祜族干部等10余位来自基层一线代表的报道,对他们的依法履职和高质量建议作了生动展现。

    一版还刊发了《立足实际解决问题凝聚中国精神写在全国人大会议审议民法总则草案之际》和言论《中国特色民法的大视角》,七版用整版篇幅刊发了《民法总则草案七大看点》,对民法总则草案进行了集中报道解读,量多质高,权威及时,对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舆论引导。

    宣传民法总则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3月11日五版刊发言论《社会核心价值观在民法中闪光》,3月13日七版刊发《民法总则草案充分彰显人文关怀》等3篇稿件,生动体现了民法总则草案中的立法为民理念。

    对大会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审议两高工作报告,3月13日一版刊发《听了提气 对实现司法公正更有信心》,五版用一个整版刊发了《司法为民深化改革成效显著》《公平正义真情实感在我身边》,以稿件和图表的形式,权威准确解读两高工作报告。

    除了会场内的报道,对于会外读者、政法干警的关注,也给予关注。3月7日二版刊发各地政法干警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稿件《保平安守正义政法干警执楫奋进》,社会反响热烈。

    主打精品改进文风

    “代表委员如是说”是今年《法制日报》创新的栏目,也是最核心栏目,该专栏围绕两会议题和进程,就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以法治视角全面解读,形式新颖,内容鲜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3月7日一版头条刊发《推进法治建设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法律界代表委员看政府工作报告,3月8日一版刊发《政法机关撸起袖子干 广大群众扯着嗓子赞》,加入红色图表等设计元素,展示代表委员声音,增强了作品的表现力。

    两会特刊的“两会人物”专栏,以报道会上涉及政法法律领域高层或重量级代表为主,配发人物图片,突出人物个性,讲述法治故事。3月6日五版刊发《北大荒1077个日夜烙在生命里》,讲述全国政协会议发言人王国庆委员的故事。3月11日五版刊发《矢志卫护青山绿水》,讲述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吕忠梅15个年里的履职故事。这一栏目稿件,文笔细腻,刻画深入,受到读者的欢迎。

    两会稿件体现改文风的要求,充分报道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和提出的议案、提案、建议,努力做到通俗易懂,更多反映来自基层代表、委员的声音。报社要求两会稿件不讲空话套话,体现群众观点,反映基层呼声。3月7日五版刊发《蓝天保卫战需要一套“联合作战体系”》稿件,代表委员热议大气污染防治。3月13日刊发《四个普通人眼里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普通老百姓的视角看最高检工作报告。这些稿件从内容、观点等方面,用百姓的语言,解读了报告,让读者愿意看、看得懂。3月6日八版推出“两会影像”专版,以整版图片的形式,关注基层代表委员一件件两会行囊,展示了他们建言献策、参政履职的责任。

    创新手段注重融合

    今年的两会报道在《法制日报》刊登的同时,还充分利用法制日报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网站等新媒体资源,共同发力、协同发声、形成合力。再造新闻采编流程,实现传统编辑工作前置,保证两会传播的安全和质量,体现了立体化报道格局。

    在报纸上,开设“两会·融”栏目,每天展示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图片作品,以两会期间五个报告和民法总则草案为内容,制作多篇原创图解新闻。读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网络专区,浏览更多丰富内容。开设“微话题”专栏,集纳网友讨论观点,增强互动性。

    法制网在首页设置两会专区并推出2017全国两会专题,对两会内容进行了重点报道,截至目前共发布稿件2000余篇次;法制日报微博发稿199条、微信发稿41篇、订阅号发稿49条、客户端发稿256条,阅读量达到近1200万。

    同时,通过手机直播、图文直播、视频直播、系列图解等多种直播方式开展报道,综合运用多种新媒体报道手段,扩大新闻报道维度,形成“会里会外齐聚焦”的强大报道声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0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