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记者手记|国际台龚晨:我采访的三轶事
2017年03月15日 15:21:0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3月5日,清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还有一个多小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即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正在四处采访的我忽然被两位央视记者拦住并问了一个问题:“你怎么看待两会?”“两会是每年中国人民主生活的大事;想听一听看一看人民选出的代表对于人民最关心的问题有什么议案和建议;两会也是新闻最集中、最能锻炼记者的好机会。”我这样回答,这也是我采访报道两会的三个理由,在接下来的10多天会期里,我的两会故事或许与许多两会记者的故事相仿。

    两会:内宣or外宣?

    对外宣传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主业,每年的两会主要议题则是中国的内政,如何做好两会外宣呢?外国受众最关心哪些问题?我走近外国同行,去倾听他们的看法。今年采访报道两会的外国记者超过了1500人,出乎意料的是,前来采访报道的外国同行都是“中国通”!中国供给侧改革、2017年GDP增速等经济数据、行政体制改革、“一带一路”等都是他们今年关注的焦点。井村丈思来自日本广播协会NHK,遇到他时他正盘腿坐在人民大会堂走廊里,手里拿着刚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研读并做记号。报告还是中文版!“政府工作报告中你最关注哪部分?”“我感兴趣的是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到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是6.5%左右,可能是中国政府考虑到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所以中国政府调低了一些增速的目标。另外,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比去年多100万人,积极的财政政策……表述都很重要。”这位记者中文之好,分析之专业让我赞叹。

3月5日,龚晨在人民大会堂采访日本记者

    一点感想: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为世界关注,两会更是如此。另外学中文必将成为世界流行趋势。

    提问:运气or 能力?

    每年两会期间会举行十几场记者会、几十场团组开放活动,然而能被主持人点中得到提问的机会?相信所有记者都明白其中的艰难:天时地利还得人和。

    3月7日,某团组全体会议对中外媒体开放。带着选题,我早早地赶到团组驻地,插好录音设备认真做记录。终于等到了提问时间,任凭我如何举手,主持人都不肯把机会给我。虽然最后靠围堵代表完成了采访,可还是不免有些郁闷。

    

3月10日,龚晨在新闻中心准备参加国家工商总局记者会

    3月1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回应社会关切。这一次,我带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新举措、帮扶小微企业、打假等问题奔赴记者会。然而记者会开始后,事先准备好的问题却纷纷被其他记者问完了!这种时候就是考验平时新闻积累,围绕商标保护问题,举手、提问,这次我被幸运地点到,部长侃侃而谈抛出了本场记者会的很多金句。

    一点感想:采访提问的机会不是衣着亮丽就能得到,业务积累、前期功课、临场应变是“两会”采访的三要素。

    写稿:传统媒体pk新媒体?

    今年两会报道要求是“移动为先”,兼顾广播和新媒体两端发稿的国际台记者应该如何完成好两重任务?国际台的新媒体报道如何从两会新闻大爆炸中脱颖而出?在日常工作中负责新媒体,我有三点体会:

    第一,发挥国际台外宣特色,调动驻外记者站做好配合报道。在两会期间,国际台新闻厨房的中枢新闻中心做了大量的前期策划,要求驻外记者配合两会热点即时发稿,我负责的微信公众号也编发了《看图说话:“两会”上的外籍记者关注啥?》《外媒如何看两会?四个关键词带你逛天下》等稿件,社会反馈良好,凸显国际台的“中国立场 世界眼光”。

    第二,找好小切口,对接大政方针与民众期待。两会期间各家媒体打响发稿大战,什么样的稿件受关注度高?以国际台的官方微博“环球资讯广播”为例,我采写的侧记《两会进行时 环保无小事》以文字配图的方式讲述了两会期间奉行节俭,代表身体力行用茶杯喝水,记者和工作人员自取小瓶装水,并在水瓶上标注记号避免搞混。该微博发布后阅读量很快突破了百万。几张照片胜过千言万语,八项规定落到了两会的实处。

    第三:多媒体手段并用。《一分钟看懂2017年国防费》《九张图看懂中国经济的“国际坐标”》《胎儿也能继承遗产?九图看懂民法总则草案》《王毅外长十个金句勾勒中国外交2017》等新媒体稿件标题引人、页面设计简洁、行文通俗易懂,突破了国际台的传统发稿模式,获得了很高的阅读量。但无论怎样的表现形式,核心都不会变,即我们始终坚持将最及时、真实的新闻内容传达给受众。

    一点感想: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内容永远为王,从受众角度出发才能讲出中国好故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0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