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五大传播理念报道今年两会
2017年03月15日 15:21:0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以安徽日报为中心,前后方调集骨干力量组成全媒体采访小组、编辑小组、融合报道小组,一体策划、一体采编、一体传播,形成集团媒体积聚合力的矩阵传播、移动优先的融合传播、主题突出的定位传播、创新呈现的互动传播、选准角度的贴近传播,做出了品牌,形成了亮点。

    精心策划,打造舆论引领合力的“矩阵传播”

    安徽日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舞好龙头;子报子刊发挥各自特色,壮大声势;网站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发挥生力军作用,筑牢阵地。

    安徽日报策划推出“五大发展安徽在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 勇闯新路这一年”系列深度报道,突出展现安徽践行新理念、勇探索、勇改革的精神风貌;通过策划在总书记到安徽省代表团提出“三严三实”三周年之际,推出《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实硬》,全面反映安徽从严治党一步步扎实推进;发挥言论评论利器作用,关注热点、回应关切,夯实传统媒体报道的舆论引领作用。截至312日,安徽日报及主要子报子刊共推出整版报道90多个、专栏专题30多个,刊发图文与音视频报道600多件,推出H5融媒体产品5件。

    顺应趋势,打造移动优先的全媒体“融合传播”

    颠覆过去以纸媒为主的传统意识,形成全媒体共识,各类报道必须是新媒体首发,两会开幕以来,安徽日报融媒体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大量的微视频、微直播、H5等报道,新媒体无论在量上还是内容的丰富性多样性上,都超过了纸媒的发稿量。

    集团在报道前,加大对一线采访记者、后方业务培训、观念转变,树立全媒体报道意识、新媒体第一观念,连续几天的报道采集编发实践,使他们在学习中锻炼、在实践中提高,有了一个精彩亮相和漂亮的转身,取得了“一支队伍”打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场战斗的胜利。

    突出主题,打造传播好安徽声音的“定位传播”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立足大局讲好中国大事,同时紧密结合安徽,传播好安徽声音。通过栏目策划、专题报道、融合互动,放大安徽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声音,放大安徽践行新理念、推出新举措、取得新成绩,放大安徽人民勇创新勇改革的传播效果,如安徽日报策划推出的“五大发展安徽在行动”系列深度报道、新安晚报与安徽商报推出的“中国加油干”“大皖追梦”专题报道等,以及新媒体推出的“全国两会看安徽”“亮亮安徽成绩单”“今天,世界瞩目安徽”“安徽好声音”等专栏专题报道,紧密结合大会精神与安徽的“元素”,做强舆论引领、形成舆论高潮,阅读量点赞量都很高。

    创新呈现,打造与受众融为一体的“互动传播”

    安徽日报在此次两会报道中,实现了报网、报微互动,实现了媒体与受众互动,实现了以媒介为桥梁的受众与代表委员的互动。纸媒推出的“全国两会连线”专题和系列子专栏,与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的“2017全国两会”重点专题和系列子专栏,有效对接无缝连接、相互联动相互互动。

    新媒体小切口、小角度,通过普通群众关心关切的话题,突出大主题,形成大宣传;报纸则注重大视角、大主题,以纵深的内容全面报道和解读大会精神。如新媒体的“安徽好声音”栏目与报纸的“代表委员专访”栏目,都是报道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报告的观点,但“安徽好声音”切入点更小,内容更明了,以视频形式呈现;“代表委员专访”栏目则主题重大,落点更高,以传统的文字图片呈现。

    新媒体还与报纸一起联合推出“两会朋友圈”特色栏目,加强报网互动、前后方联动,使代表委员与网友进行互动,吸引了广大网友粉丝积极转发评论以及纸媒读者的普遍好评。

    选准角度,打造聚焦基层与百姓的“贴近传播”

    安徽日报在报道中注重把握热点、选准角度报道大会主题,实现以小见大、以大喻小,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和社会关切、百姓关注紧紧地结合起来。

    两会开幕之前,安徽日报纸媒和新媒体,就通过开设“捎句话儿上北京”“两会直通车”等栏目,征集广大读者、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

    两会开幕后,无论是纸媒、新媒,还是融媒体,在报道中都注重多角度、多层面宣传两会、解读两会。以微直播的形式,及时报道两会实况;以记者手记“两会走笔”等形式,小切口、多侧面报道两会、解读两会;以安徽好声音的形式,发布代表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以安徽风采的形式,聚焦安徽代表委员的履职表情;以两会朋友圈的形式,报道代表委员和网友的观点互动。6日安徽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新媒体秒拍媒体提问现场,实时进行图文直播,网民阅读量很大,反响很好,有的网民说就好像在现场一样

    安徽日报还注重聚焦基层代表委员,通过“声音”“镜头”等栏目厚重报道他们的履职尽责风采。如38日在头版版心位置,以三分之二的篇幅量、通过“声音”“镜头”叠加组合成视觉中心的形式,报道基层代表委员,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张尚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0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