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黑龙江日报薛立伟:“融”报两会不简单
2017年03月15日 15:20:4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融媒体团队部分成员在两会直播现场

    今年全国两会,黑龙江日报派出融媒体报道团队到前方采访,这是黑龙江日报融媒体报道的首秀,作为团队的一员,这也是我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报道中,我们在传统媒体中“融”入视频和新媒体元素,首次将视频直播间开到了北京。纸媒与新媒的各路军团全线出击,集中发力,“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布局全媒体矩阵,把“报”的精准解读、“网”的海量信息、“端”的瞬间收发、“屏”的视听体验融通起来,集聚起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的“新动能”。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前,我们在驻地为委员拍照、录短视频。等到上车时间,才发现去人民大会堂的摆渡车已经没有位置了。时不待人,我们马上打车去天安门广场。由于交通管制,出租车最近能抵达哪里,谁也不知道,最后到达距离最近的国家大剧院,这里到人民大会堂步行还有20分钟的路程,为了节约时间,我们一路小跑,终于赶在开幕式开始前到达天安门广场,并拍摄下宝贵的影音素材。

    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分散在各处。记者将“跑两会”演绎得淋漓尽致,边听边记边录像,“技术活+体力活+脑力活”三位一体,“鸭梨”值增加很快,但我们依然充满热情站好这班岗,用文字和图片为读者奉上最新最快的报道。

    白天听会,记录汇总。临近傍晚,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顶着深沉的夜色,把代表风采与声音一次又一次修饰打磨,传递出去。策划宣传方案、制定采访议题、整理约访材料、后期处理照片,虽身心疲惫,却乐此不疲,这是新闻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也是上会记者应有的品质和素养。

    截至3月8日,视频直播间拍摄总时长超过18个小时,已完成移动端直播16场;视频访谈21场,专访两会代表21人。推出《春天的答卷》《那一天 这一年》《总理来电话了》《听总理报告丨我最感动啥?》《走出人民大会堂丨人民的事儿妥妥滴》《2017怎么干?总理报告如是说》《龙江半边天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三八”节特别报道》等20个专题H5产品,点击量一举突破20万。 

    这是一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呈现的盛会,一个又一个H5新产品奇思妙想、跃然而出,刷满了手机“朋友圈”。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0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