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人民日报姜洁:老记者做出了“爆款”产品
2017年03月15日 15:20: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7年全国两会,对于已经参加过14年两会报道的我来说,宛如一次新生——今年,在报社中央厨房的统一指挥下,在政治文化部领导的统筹下,由我牵头的“一本政经”工作室主推了三个融媒体的“爆款”产品《2017我来北京开两会》《当民法总则遇上哪吒》《厉害了,WORD检察官》,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时间倒回到2016年10月中旬,也就是我受命成立融媒体工作室前。说实话,给我1000个胆子,我也不敢相信自己这样一个爬了十几年格子的文字工作者,会有幸在这个全新的领域不断求索。

    今年2月6日,在春节后政治文化部的第一次部门例会上,主任温红彦指示我们部门的融媒体工作室要提前筹划两会期间的融媒体产品,尽快给出具体的实施方案,争取做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当天中午,我们工作室的6个小伙伴就迅速开会讨论,在每周一次的碰头会上纷纷大开脑洞,碰撞自己关于两会产品的设想。我们还请教了报社长期跑口全国人大的政治文化部副主任毛磊和驻全国人大首席记者王比学,请他们给工作室出谋划策,最终确立了三个产品的主题,在会前、会中、会后推出。

    三个产品从开始撰写脚本到最后推出,每个都经历了比较曲折的过程。

    《2017我来北京开两会》打算在会前推出,所以时间最紧。但负责撰写脚本的同事之前一直有其他报道任务,一直到2月19日才拿出脚本。2月20日我们通过媒体技术公司确定了技术支持团队,但次日我们发现他们的上色图不符合我们的要求,在反复沟通和权衡后,我们又更换了技术支持团队。一直到3月2日,9张图才完全手绘完毕进入写程序阶段,技术支持团队24小时无休,终于在3月4日上午拿出了测试版本。该产品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众号发布,在朋友圈、微信群广泛传播,24小时后点击量超过10万。

    3月8日推出的动画短片《当民法总则遇上哪吒》,从2月20日拿出脚本,一直到3月8日凌晨4点才最终定版。通过“胎儿哪吒受赠记”“游戏装备找回记”“见义勇为获补偿记”等几个小故事,介绍了民法总则草案中的若干亮点,迅速刷爆了微博、微信朋友圈。产品推出仅6个小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微博、秒拍等媒体的点击总量就达到400万次。包括新华网、光明网、澎湃新闻、上海观察等在内的223家媒体广泛转载,点击量迅速破千万,成为两会报道的又一“爆款”。该款产品在法学界引起强烈反响,许多法律工作者进行了转发,并获得了孙宪忠、莫纪宏等法学专家的高度肯定。人大附中的老师次日就在课堂上使用此视频对学生进行了普法教育。

    3月11日推出的H5《厉害了,WORD检察官》,是从2月14日开始策划,跑口最高检的记者先后三次修改脚本,最终确定为现在的形式。H5通过接案卷小游戏的形式,介绍检察院2016年查办的6个很有影响力的案件,为次日的两高报告预热。产品推出后,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众号发布,并被检察日报两微一端迅速转发,点击量迅速过万,在检察官朋友圈被大量转发。

    三个产品能有这样的传播效果,和我们提前策划、未雨绸缪有很大关系。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团队作战、项目负责制的优势,在碰撞选题阶段尽可能地发挥团队的智囊作用,让大家大开脑洞,多提创意;在选题确定后,由一名工作室成员具体负责撰写脚本、与牵头人一起全程跟进产品进程。这样一来,既发挥了团队的作用,又激发了个体的积极性。当然,我们的成绩仅仅是摸着石头在过媒体融合这条河,心里依然战战兢兢。有了两会的这三次练兵,相信我们在今后的探索中将会更加熟稔,不断取得更多的进步。

    如今,人民日报社已经有30多个融媒体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先后成立,而我取得的这一点小小的成绩,也只是报社融合发展巨大成就中折射出来的一个水滴而已。(作者为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党建采访室副主编、“一本政经”工作室牵头人)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0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