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记者手记|央广网马文静:常跑活用才能常新
2017年03月15日 15:20: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文静,今年上会你来做咱们的短视频节目《能说‘会’道》吧!”两会前夕,我接到了这个新鲜而艰巨的任务。对于我这个初次上会又是初次作视频报道的“新”记者而言,极具挑战。

    

    今年,央广网尝试打造更多新媒体报道方式,短视频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贴合人们快节奏生活,《能说“会”道》把每天的两会热点和记者感受浓缩在三分钟内,用活泼、接地气的方式和大家“聊”两会。

    那么问题来了,聊什么呢?几次探索之后,我们发现,不能一味求“全”,如今新闻一出各家媒体就已经开始轮番推送,我们必须只聊和大家最关心的新闻,和生活尽量贴近才行。

    3月6日,三大运营商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发布会后,我们在人民大会堂内录制节目时,提到了10月1日这个具体的时间。几个路过的工作人员问我,“是真的吗?只知道是要取消,10月1日就要取消了?”我笑着说,“是啊,发布会的最新消息。”“看来,咱们说到大家关心的点了”,我和小伙伴说着,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咱们不怕弯路,多多尝试。”随后的日子里,我们慢慢的将每期节目的主题进一步明晰,把当天的热点和群众生活最关心的事儿结合在一起。比如3月7日,结合财政部部长肖捷对个税改革的回应和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我们制作了《个税改革知多少 到底谁该多交税》。节目一出我就转发到朋友圈,好几个朋友给我留言,“这个话题我最关心!”3月8日国际妇女节,我们聊了二孩政策出台后女性生育与工作的权衡问题,引来不少妈妈留言:“工作还是生娃,这是个问题”,“这个政协委员说得在理!”

    这是我第一次用文字以外的形式参与报道,紧张之余,也倍感兴奋。看着各家媒体朋友亮出各种新媒体“利器”参与到两会报道中,自己也多了几分动力。

    录制视频节目之余,我的日常状态是“蹲守”政协委员驻地,对于关注经济新闻的我而言,铁道大厦是我的另一个“战场”。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在下午录完节目之后,我火速赶往铁道大厦,希望能听听经济界的政协委员们怎么看待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一到铁道大厦,我马上开启“火眼金睛”技能,目光快速扫过门口、走廊、卫生间,“厉以宁!”看到政协委员厉以宁走出来,大家一拥而上。左手采访机录音,右手手机拍照摄像,快速取标题,发送!央广新闻客户端的编辑马上发来了链接,这让我不禁感叹,“视频真是快!”

    胆子越闯越大,如今,“守”“追”“访”各种采访技能我已陆续释放,一篇篇报道以视频、文字等形式传上中国广播云平台。 “新”记者上两会,常跑活用才能常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0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