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记者手记|央视何盈:做生动又深刻的时政报道
2017年03月15日 15:20: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开两会报道策划会时,地方部主任申勇说,《我与总书记议国是》是我们部门承担的两会报道中最重要的一个任务。我理解的“重要性”,这个节目是关于总书记的时政报道,不仅要有反响报道,更要充分体现主题主线,就是要深刻理解和提炼总书记在各个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同时,我们的节目要生动,不能琐碎,既要体现总书记的亲民为民,又不能成了轻飘飘的花边。

    趁着热乎劲儿采访,力求真实真切,第一时间采到代表们的真心话。第一时间,选择代表们一迈出会场就能到达的大会堂北门台阶作为第一个采访地点,要的就是代表们刚刚跟总书记面对面之后的热乎劲儿,代表们刚出会场时脸上的笑容、说话的精气神、手势这些都是重要的视觉信息。为此,我们前期团队会在前一天把要采的代表们进行分类,能采出状态感的代表放在台阶上和车上采,能讲出深度谈出更深思考的代表放在驻地房间里静下来采。

    只是简单的兴奋、激动不行,还必须扎扎实实做功课,跟代表见面,先了解采访对象。如果只是散会后几路记者冲上去抓到谁采谁,得到的也只会是一些零散的感受或者简单的表态。总书记下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骨架,对代表们的采访则是这个系列的每一集片子的血肉。代表们一定言之有物,因此,要采出代表们的感想。为了得到每一位代表有质量的采访,我们的前期记者必须在前一天去代表团驻地跟每一位要采访的代表面对面做一次深入沟通。

    沟通什么?如果是发言代表,要了解他要发言的内容,了解代表从事的行业、身份,他所处的地区行业领域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变化?他们所代表的群体还有哪些期待?……然后从中发现第二天采访时可以放大的细节,比如,在新疆团驻地跟代表见面时,记者杨光发现了一个细节,他要采访的代表之一古丽努尔·买买提说,她是一名驻村干部,她们那个村是维吾尔族和汉族混居的,关系很融洽,她随口举例说,你看我身上这件衣服就是临来北京前我们的村民一起给我手工做的,让我一定要在会场上穿上,穿上这件衣服就像他们也来北京,也来参加两会了。这个细节第二天采访时杨光就把它呈现出来,也放进了片子里,一件衣服背后体现出的民族团结民族融合,生动又真实。

    

    

    央视记者何盈、裴奔、姚华在讨论方案

    

    央视记者何盈、摄像林侃在代表团驻地编辑片子    

    

    央视记者何盈在代表团驻地采访

    

    央视记者刘峰在代表团驻地采访

    

    央视记者张英在人民大会堂外采访代表

记者白璐在代表团驻地采访人大代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0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