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新看点|央视:实现报道形态语态的突破
2017年03月15日 17:54:0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两会报道期间,央视新闻中心主动设置议题,在新闻频道重点时段推出多个有特色、新闻性强、回应社会关切的节目。这些节目不仅打破常规编排,突出主题主线还注重发挥融媒体优势,实现了电视与新媒体一体化生产、通稿媒资共享、多平台分发,在报道形态语态上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主动设置议题回应关切

    新闻中心主动设置议题,在新闻频道重点时段推出多个有特点、新闻性强、回应社会关切的节目。

    海采节目《今年我的小目标》、评论类节目《行走长安街之记者观察》将话筒递向百姓和代表委员、部委官员,围绕两会热点话题,把会内会外、不同群体联系起来;《见证履职·开放时间》及时播发各代表团对热点问题的回应;《履职成绩单》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聚焦梳理委员一年来履职情况;《听民意 汇民智》及时报道了国务院办公厅深入114个人大小组和57个政协小组,生动呈现出政府主动倾听民意、吸纳民智并转化为政府决策的施政新风。

    专题节目《焦点访谈》和《新闻1+1》相继推出特别节目“问计两会”和“两会1+1”,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民法总则草案等两会热点,传递权威信息,回应百姓关切。

    主题主线报道多维度发力

    央视新闻中心重点策划推出了《我与总书记议国是》《两会一年间》《两会追踪看实干》等主题主线报道;新闻频道配发成就报道《点赞中国》、景观报道《春天的中国》,与主题主线报道相呼应,呈现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显著成就;“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V观》微视频系列,突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成就。

    作为两会主题主线报道的龙头板块,《我与总书记议国是》围绕总书记下团组策划,及时回访与会代表委员,第一时间结合热点解读总书记讲话核心思想。3月8日,总书记参加四川团审议提到了凉山州“悬崖村”,记者连夜赶赴“悬崖村”采访并在9日《新闻联播》中播出,及时呼应了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和关心百姓疾苦的情怀。《我与总书记议国是》相关报道由“央视新闻”新媒体全网推送,人民网、网易、搜狐网等数十家网站转载。

    大型成就报道《点赞中国》和景观直播《春天的中国》。两档节目突破成就报道范式,用事实说话,用画面讲故事,生动展示当下中国在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生态文明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V观》微视频系列将“总书记下团组”作为时政报道的重头戏,及时推出《习近平“两会说”》《总书记回应委员关切 对因病致贫“靶向治疗”》《习近平:知识分子是民族复兴的宝贵资源》等多条独家重量级报道,仅《习近平“两会”说》的全网阅读量就超过了1亿次。

    《新闻联播》创新编排突出主题

    《新闻联播》在两会期间屡次打破常规编排,突出主题。3月4日和8日,《新闻联播》先后打破往年以全国人大预备会议、全国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为头条的惯例,把《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做头条,生动呈现总书记下团组现场,着力突出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9日,《新闻联播》更是将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与“三严三实”提出三周年相联系,报道了代表委员、重要部门对“三严三实”要求的落实情况,将主题融入采访,并以同期声呼应主题。节目播出后,“央视新闻”新媒体各平台及时引用,全网首发,被人民网、中国网、法制网、凤凰网、网易新闻、新浪新闻等多家网站转载,反响强烈。

    在有限的版面空间里,《新闻联播》持续推出《代表委员议政建言》《来自基层代表委员的声音》等专栏,集纳了大量对代表委员的采访和小组发言的同期,特别是专门为基层代表委员开辟专栏,突出来自基层的声音。

    大小屏联手打好融合仗

    今年的两会报道突出融媒体特色,加强个性化传播、渗透传播,通过更严谨的结构搭建,更紧密的内容勾连,更丰富的样态设计,建设新的话语体系,构建融媒体传播平台矩阵,强化了两会报道的新闻性、针对性、贴近性、互动性。像《两会有啥事我们帮你问》《请问部长》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午间时段的《两会有啥事我们帮你问》,通过网友实时在线提问和提前征集问题,代表委员及专家有侧重地通过语音、图片、视频等,实时网络在线回答,双主播对互动内容随来随报、随问随评。节目不仅强化了受众的参与感,打造了一档大小屏贯通的“两会聊天室”,还将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网友观众三大群体相连接,从会内会外两大视角,突出了两会与每个人的关系。“央视新闻”新媒体各平台引用新闻频道信号,同步推出移动直播。

    “央视新闻”新媒体持续发力

    依托央视新闻移动网VGC平台与新闻云的联动,实现了电视与新媒体一体化生产、通稿媒资共享、多平台分发等功能。为更好地发挥多平台互为补充、联动发声效果,央视新闻移动网邀请人大各代表团、政协各届别、政府机构、地方台等近百家机构入驻矩阵号。两会期间,矩阵号每日发稿量都超过1000条。

    “央视新闻”还充分拓展前方记者信号、公用信号、云直播信号等多种信源,全面提升移动直播的数量和质量。“央视新闻”平均每日发起7场左右的移动直播,日均值创“央视新闻”历史之最。

    此外,“央视新闻”与新闻频道紧密合作,独家采访工信部、财政部、教育部、农业部的4位部长,共同推出的视频报道《部长之声》位列百度热搜第一。(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1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