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体积极布局VR产品
2017年03月16日 09:46: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CNN、ABC都在尝试用VR视频的方式做新闻。资料图片

    3月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宣布正式成立名为“CNNVR”的虚拟现实(VR)新闻部门,该部门专注于VR新闻,除了每周推出一期360度全景视频外,还会进行多个VR现场直播,让用户通过具备浸入感的电视新闻产品了解全球大事。

    不只是CNN,全球很多媒体都有各自的VR产品布局,VR正在变得越来越家喻户晓。在经过2016年的各种爆发之后,很多人传言VR元年到了,但是冷静下来仔细观察会发现,VR的发展依然只是“看上去很美”,它的市场需求与赢利模式还在挖掘之中,它的前景如何,很多人还在观望。

    VR报道显著增多

    通过头盔、数据手套等VR设备,用户可以借助视觉、听觉及触觉等多种传感通道与三维虚拟世界进行逼真的实时交互,直接参与并探索仿真对象在所处环境中的作用与变化,完全浸入到虚拟场景中。对新闻媒体来说,使用VR,就可以让用户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像直接走入新闻现场一样,真实体验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大事。

    CNN在VR领域的尝试早已开始,光是去年就推出了多个VR报道,其中包括叙利亚北部的交通要道和军事重镇阿勒颇遭受的破坏、美国总统就职等,这些视频在脸谱上有超过3000万的点击量。而在前年,CNN还对美国民主党总统大选辩论进行了环景视频直播。

    有了专门的VR部门之后,VR报道将会显著增多。用户可以通过CNN.com网站体验,也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端的设备去体验。CNN的苹果和安卓应用程序正在激活360视频,以使CNN成为仅次于脸谱和YouTube的第三大移动VR应用程序。此外,CNN的VR视频还支持多种设备,包括三星电子Gear VR、Oculus的头盔,以及谷歌Daydream平台等。

    CNN的全球团队会在纽约、亚特兰大、伦敦、香港、旧金山、迪拜、约翰内斯堡、东京和北京等地进行VR现场直播,用户不仅可以体验到这些地方的重大事件和美丽风景,甚至还能如同身临其境一般置身于惊心动魄的西班牙潘普洛纳奔牛节。

    “无论什么样的媒体,比如报纸、广播、电视、网络视频等,记者都努力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将用户传送到新闻现场,然后给用户留下持久的印象。VR则是实现这一目标最强大的工具,它给新闻记者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它是一种全新模式的报道方式。通过VR报道,将会带给用户时空穿越的感觉,只要戴上VR头盔,用户就像行走在异国他乡的新闻现场,拉近和新闻事件的距离,有更强烈的体会和感受。因此,当我们报道意大利地震、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集会或叙利亚难民营时,我们所制作的VR视频,都让用户身临其境。”CNN副总裁杰森·法卡斯说。

    观众变参与者

    在过去几年中,新闻媒体不断尝试VR技术,提供VR报道。在去年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上,VR新闻的表现就十分亮眼。美国广播公司(ABC)、英国广播公司(BBC)、美联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等多家广电媒体提供了新鲜的VR观赛体验,全方位地呈现了开闭幕式、跳水、拳击等精彩盛典赛事,用户在体验时如同置身现场一般感受盛典的宏大热闹以及奥运赛场的紧张气氛。

    ABC、BBC和美联社等媒体很早就尝试用VR视频的方式做新闻,并拓展了很多VR项目。前年,BBC制作了一档以VR技术拍摄为噱头的真人秀节目《舞动奇迹》,去年,BBC制作的VR纪录片《复活节起义:反叛者的声音》登陆Oculus Rift以及Gear VR平台。ABC前年就开始尝试ABC NEWS VR服务来报道新闻,并用VR为自家的剧做宣传,有时还会巧妙地将赞助商广告结合到其中。美联社也陆续发布了多个VR视频,内容有法国尼斯恐怖袭击、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科学技术等。

    据The VR Fund共同创始人马考·德米罗兹介绍,他们通过调查发现,2016年的VR公司数量猛增了40%,而且这其中很多已经获得了稳定的收入,传统风投公司也开始押宝VR。VR的高速增长会给新闻报道带来多大的变革,大家仍在观望,但就目前各大媒体使用VR技术报道新闻的情况来看,这是一个人人都想分一杯羹的机遇。

    曾担任《新闻周刊》记者的 Nonny被称为“VR教母”,她认为VR技术会给新闻业带来变革,将成为主流新闻的核心组成部分。的确,从报刊拓展视觉,到广播拓展听觉,到电视拓展视觉和听觉,再到互联网拓展更多感官,技术的进步推动着媒体对所传递信息的仿真性。从这个角度来看,VR符合媒介仿真性路线持续进化的结果。哥伦比亚大学新闻教授汤姆·肯特说:“VR耳机和生动的音轨已经可以让用户看到被轰炸的叙利亚360度的场景,VR新闻改变了新闻的呈现方式,正在看VR新闻的人不是读者,不是观众,他们更像参与者。”

    占领市场仍具挑战

    VR技术浪潮正热,但也需要有人给它泼点儿冷水。《经济学人》社会创新投资伙伴莉迪亚·戴维斯说:“VR设备在2017年或许还会有新一轮的增长,但是如何占领大众市场,它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挪威国家广播公司研发实验室编辑斯戴乐·格鲁特觉得媒体人第一次看到iPad时所说的话现在一样适合VR:“这是媒体未来的桥梁吗?或者,哦,等等,它是绞刑架!”格鲁特在过去的几年里看了无数个VR视频,他觉得这些视频缺乏关键因素——讲好故事。“使用VR时,新闻编辑更注重视频中呈现的感官刺激,而忽视了传统媒体制作新闻时需要注意的各种细节。这让新闻报道变得像视频游戏或电影,而不像新闻。我们应该始终围绕新闻这个业务核心,而不是把精力放在技术上。如果我们急于潜入VR市场,将低质量的内容分发给用户,媒体就失去了它的可信度,同时也失去它的力量。”还有的新闻报道内容将过于血腥、压抑的灾难现场和新闻现场展现给用户,也激发了很多用户的反感,需要引起编辑的注意。

    “VR视频的制作是昂贵的,有的可能需要花费数百万美元,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新闻机构想要通过为VR内容收费来分散风险。”埃森哲内容营销部总经理马克·阿佩尔说,随着付费新闻越来越为用户所接受,为VR新闻内容付费的门槛也会越来越低,但是它能收到多少,实在难以预估。VR新闻会不会带来更大的广告投放价值,这个问题也还没有明确的答案,毕竟很多品牌商只把VR当作实验性的媒介,属于附加项目,而不是主攻项目。没有找到很好的盈利模式,也让这个风光无限的概念在真正要落地的时候困难重重。

    从技术层面来说,VR的技术壁垒高,资金投入比普通的新闻花费更多,研发周期也更长。此外,在目前技术开发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整个VR行业在输出设备端的分辨率、显示频率、跟踪精度等方面的技术指标还不够高,用户长期观看VR视频仍然存在眩晕感、交互感不足等问题。德国柏林公司Vragments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琳达·大卫·威金斯说:“我们了解到,很多记者对VR的实验仍然犹豫不决,而且在新闻编辑室中也没有VR新闻制作的明确工作流程,除了技术人员之外,只有几个记者真的掌握了VR技能。”

    更多的人意识到了VR的问题,谷歌正与奈特基金会、美国网络新闻联合会合作,通过“360新闻”挑战赛向创意VR新闻项目提供资助,希望各路人士能够解决“如何通过VR推进新闻领域发展”这个问题。(记者 袁舒婕 编译 来源:尼曼新闻实验室、VR资源网、媒体在线网站、《福布斯》杂志网站、venturebeat网站)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33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