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创新报道引关注 外媒:厉害了word中国媒体
2017年03月20日 09:32:46  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字号  打印 关闭 

    每年的两会,都是中国各大媒体创意比拼的竞技场,各类短视频、说唱、民谣MV、H5小游戏、直播等新媒体新创意,以最接地气的传播方式,把人民大会堂里的政策声音深入浅出地传递给广大民众。

    眼下,中国媒体的创新意识和接地气范儿,不仅收获了满满的传播效果,得到中国百姓交口称赞,也越来越多地为外国媒体所关注和肯定,打破了部分外媒对中国媒体的成见。

 图为生产制作新媒体产品的新平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在两会期间,中国媒体采用数字化的创新方式,宣传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理念,受到国内民众热捧。报道称,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推出了“word两会我做主”的说唱动画,在社交媒体上广受好评,观众纷纷表示“天哪,就连传统的人民日报社都开始说唱了”。报道指出,这则动画有所有时髦词汇,谈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产生过程,还提及上访、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以及其他一些百姓关心的问题。

图为“word两会我做主”说唱画面 图片来自“研究事儿”微信公众号

    人民日报的另一款两会新闻产品“全国两会喊你加入群聊”,则模拟让普通民众和国家领导人群聊。英国广播公司对此报道称,一旦接受群聊邀请,你会突然就与李克强总理、政府部长以及人大代表进入一个“聊天群”。很明显这是模拟的聊天群,但是这个名为“全国两会喊你加入群聊”的互动会让你看到普通百姓与高层官员聊天的一个模拟页面。许多人在社交媒体上说:“和国家领导人群聊,太酷了。感觉就跟真的一样。我喜欢。”

图为“全国两会喊你加入群聊”界面 图片来自“研究事儿”微信公众号

    在英国广播公司看来,这些举动表现了政府和国家媒体追求创新的愿望,并且开始与公众互动,“它们已经引起了中国年轻人的注意,并让他们开始谈论两会”。

    最近几年来,中国各大媒体和网络平台纷纷探索创新之路,一些现象级作品不仅得到国内民众的点赞,也俘获了一大批国际粉丝。

    2013年10月,“复兴路上”工作室发布了《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动画视频,引起外媒广泛关注。美国《纽约时报》称,该视频以诙谐的方式表现领导人,在中国是创新之举。英国广播公司称该视频“平易近人”,是“网络舆论引导的一种新尝试与突破”。

    2015年9月,在由人民日报制作的英文访谈微视频《习主席来了》(Who is Xi Dada)中,来自15个国家的24名留学生畅谈他们眼中的习近平。美、加、英、法、德等十余个国家的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该视频。路透社称该视频“萌萌的、酷酷的”。这个视频也被评为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一等奖。

得中国新闻奖的英文采访微视频《习主席来了》 图片来自人民网

    此后不久,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说唱视频《十三五之歌》,成为许多国内外网友单曲循环的“神曲”。《纽约时报》称该视频“把中国的宣传模式带进了新时代”。《赫芬顿邮报》表示,该视频避免了咄咄逼人的宣传和过度的民族主义,中国正在推动国有媒体走向世界,赢得海外民心。

    2016年10月,一首名为《这就是中国》的说唱音乐视频走红网络,英国《每日邮报》、美国《时代周刊》等海外媒体争相报道。德国巴伐利亚电视台称该视频信息丰富,不回避问题,“完美地展现了一个现代、富有生机的中国”。

    今天是一个媒体革命的时代,如何探索立体多样、直达人心的现代传播渠道,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考验着中国媒体人的智慧,也为中国在国际话语体系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机会。从今年的两会来看,创新值暴涨的中国媒体已经加速再出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秒世界工作室 黄发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41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