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童书让人意犹未尽
2017年04月18日 08:27: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博洛尼亚童书展上,每年都会揭晓的书展最佳童书奖备受瞩目,拿到这个奖项的童书等于盖上了“优秀”的印章,会受到世界范围内更多家长的接受和喜爱,并会在童书出版界受到追捧,在国际市场上出售版权时的身价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博洛尼亚童书展最佳童书奖以创意、教育价值、艺术设计为标准,评选出虚构、非虚构、新视野和新作4个类别中最杰出的作品。今年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54本书参与评奖,其中《书海中的女孩》《喀伦坡之狼》《小女孩守护者》《我的博物馆》分别获得4个奖项的最佳童书奖。

    获奖作品各有特点

    虚构类获奖作品《书海中的女孩》是《纽约时报》畅销画家奥利弗·杰斐斯与美术家萨姆·温斯顿创作的,这本书描述了一个小女孩穿过一大堆的文字,到达一个小男孩的房子里,并带着小男孩一起开启富有想象力的梦幻之旅。评委会认为这是一本精心设计的书籍,通过巧妙的排版和自由式的插图来丰富故事的力量。评委会评价该书:“这本书联结了过去伟大的经典故事,并展示了这些故事是如何支撑当代少儿文学的,它激发了大家对写作和阅读的思考,同时又能在文字和图片之间找到平衡,为读者提供更多的层次。这本书中的故事将激励孩子们更加热爱文学。”

    非虚构类获奖作品《喀伦坡之狼》是来自英国的威廉·格利尔创作的,是对一部经典美国小说重新做了精心、富有想象力的讲述。该书描绘了在19世纪末新墨西哥州的空旷空间和纽约快速发展的城市中,人与漫游在野外的狼之间的关系。评委会认为,这本书除了故事讲述的方式独到之外,插图的风格也各异,有的非常生动活泼,有的精致入微,还有的令人印象深刻。评委会评价该书:“尽管故事本身充满戏剧性,但是整本书的情绪非常平静的,从书中就能看到插画师享受创造和设计这本书的过程,读者也十分享受阅读的过程。优秀的平面设计、上好的纸张和印刷质量造就了这件艺术品,同时,这本书也展示出如何通过插图来讲述故事,并展现了非虚构类作品的另一种形态——做得就像照片一样。

    新视野类获奖作品《小女孩守护者》讲述了一个关于死亡带来的离别以及成长的故事,书中的小女孩想知道自己的妈妈在棺材里如何呼吸,可是别人告诉她最需要想的是如何照顾自己以及弟弟。小女孩回忆起妈妈还在她身边的时候的点点滴滴,便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孤单了,然后她还遇到一匹蓝色的马来陪伴着自己。评委会评价该书:“这本书创造性地运用不同的艺术叙述类型,去讲述这个触人心弦的故事。蓝色是书籍的主色调,这个颜色温暖着小女孩的同时也温暖着读者的心。”

    新作类获奖作品《我的博物馆》以作家自己作为参照来探索博物馆的概念。书里的小女孩在参观的过程中意识到她最喜欢的博物馆,是自己的博物馆,通过探索自己重新挑战了博物馆的概念。评委会认为,这个富有创意的多媒体绘本给读者带来一系列有趣和发人深省的图像,供读者自己探索。评委会评价该书:“除了整体的图片,这本书还提供了有趣的细节。紧密结合的插图感觉就像是艺术家独立想象的产物,而不是为了迎合特定市场需求而做的图片。这本书探索了博物馆这一传统观念,同时也以自我为参照,把自己当作一件有趣的事物,鼓励读者边看边想自己周围的事情。”

    看看评委们怎么说

    今年评选的一大特点是出版商特别愿意给杰出的新人机会,新作这个类别的奖项还有众多国际参赛者参与。很多书籍重新开始关注孩子们的感觉,情绪、恐惧和童年的变化成为许多书籍的核心主题。

    今年不少童书还与时下的热点相结合,有的关注大局,主题涉及战争、移民、全球变暖等,有的从小场景入手,关注一些家庭关系、孩子的感觉或愤怒悲伤孤立的情绪等。

    评选有哪些标准?英国《卫报》儿童图书编辑朱莉娅·艾克勒谢是博洛尼亚童书展最佳童书奖评委之一,她说:“所有参赛的童书都有一个充满想象力和深刻意义的故事,这些故事有的在图片中将情绪明确而强烈地表达出来,有的只是轻轻地暗示读者,让读者有空间自己做一些补充想象。无论用哪种风格去讲故事,都需要让孩子以一种新的方式去看待事物或者让孩子可以想到新的东西。插图是为了增加故事性,而不仅仅是展现书中的那些文字说了什么。风格创新始终值得考虑,但常规的插图也同样会有效果。”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评选标准是把故事讲好。这本书直接与我对话,触动了我的情绪,当我阅读它的时候,笑了或者哭了,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西班牙专业书商保拉·哈林也是这个奖项的评委,她觉得书籍能触动人的情绪最重要,但她也强调“童书不需要教育人,更重要的是讲一个我们都可以讨论的故事”。(袁舒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14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