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推动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
2017年04月20日 10:26:33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南方日报评论员   

    广东省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于17日在广州召开。与会各方回顾了过去一年我省网信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认为要坚持学用结合,进一步深化学习领会“4·19”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东网信工作实践,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去年4月19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指导思想、网络生态、技术、安全、企业和人才等方面提出六大论断,深刻回答了事关中国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建设网络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大省的广东,一年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手抓建设发展,一手抓依法管理,网络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网信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做好网信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原则和方向。这要求我们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同时,要本着对社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建设良好网络生态,守护好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一年来,广东网信部门“软硬件”建设并抓并重,一方面,着力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壮大信息产业,加快推进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物联网等“互联网+”产业;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开展网上“扫黄打非”、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依法加大网络空间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将以人为本、发展为民落到实处。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习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近年来,立足互联网和信息产业发展优势,广东持续加强核心技术平台建设,推动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我们将“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列入正在编制的《广东省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信息技术成果产业化,组织重大科技专项突破以自主芯片、信息安全产品为中心的核心技术,网信领域的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和创新平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网络技术是一柄“双刃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回顾习总书记在座谈会及有关场合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在互联网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上,始终坚持辩证主义方法论。互联网技术的专业性和渗透性,使得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成为时代的新课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构筑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过去一年里,全省网信部门坚持安全和发展一起抓、两手硬,加强电子政务网络信息安全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率先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APP)监测工作,强化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保护工作,部署多项网络信息安全检查,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筑牢广东网络安全防护屏障。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实施网络强省战略,助力网络强国建设,任重道远。全省网信部门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力推进广东网信工作创新发展。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凝聚共识、营造氛围,形成网络舆论强势;通过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巩固壮大网络主流舆论阵地;要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技术防护,在实施网络强省战略中走在前列。

    原标题:推动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19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