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办家庭报纸二十六载 九旬老人上演我爱我《家》
2017年05月02日 10:58: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家》报合订本第一卷

 冯树凭编辑《家》报(资料图)

 《家》报创刊号

  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里,为了让家里的生活更有条理,傅明老人在家里办起了202黑板报,只是很快就偃旗息鼓停办。现实生活中,今年已89岁的离休军官冯树凭,1991年开始在全家的努力之下办起了《家》报,至今已发行了1793期——虽然形式从手工版到电子版再到汇编成书,但内容上一直坚持以家庭成员的先进事迹为主,为这个7户人家17口人组成的大家庭树立良好榜样,以促进家庭和睦,事业有成——儿子冯卫东,是女排队长惠若琪的启蒙教练。

  一份只面向家庭成员的“绝对小报”

  冯树凭老人1948年参军,1983年离休,是副师级干部——老人当年上过朝鲜战场;还上过青藏高原,支援过青海的输油管线的建设。被问及创作《家》报的初衷,冯树凭老人说很简单,就是希望家和万事兴。

  参加青海输油管线建设的13年,冯树凭和妻子罗巧珍一直通过书信沟通、教育子女。离休后,他开始和老伴商量着一起创办一份报纸。在他们看来,自己的儿女都已经建立自己的家庭了,再和他们讲大道理也没什么意思了。但借助“报纸”的形式也许可以起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只是,那个时候,罗巧珍还未退休。于是,不甘寂寞的冯树凭就先尝试着给报社投稿,算是进行正式办报前的“演习”。

  1991年6月,罗巧珍正式退休以后,两人便马上着手制作《家》报的创刊号。最终,《家》报在6月30日那一天正式在家中“创刊、发行”。冯树凭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家》报有“三小”:一是版面小,每期一张A4纸;二是每期份数小,每家一份共7份;三是读者范围小,通常只有冯氏家族的17口人。所以,有媒体记者称《家》报为“绝对小报”。

  做《家》报电子版 老人经历了上百次失败

  虽然报纸被称作“绝对小报”,但是,制作的时候,绝对是“大家”办报。对此,冯树凭说:家中的每个家庭成员不但是这份报纸的读者,更是《家》报的记者和编辑,每一个人都为《家》报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此,冯树凭特别感谢了《家》报的副主编,也就是自己的老伴罗巧珍:作为“副主编”,什么事情值得登报,罗巧珍都会帮冯树凭把关。此外,《家》报之外,家里的事情基本都是罗巧珍在打理。特别是在80岁以后,冯树凭曾经生了一场病,身体恢复就用了五年的时间。在这段日子里,不论是家里的事情还是《家》报都是由罗巧珍来主持。

  从1991年到2002年,《家》报的前十年一直都是冯树凭和罗巧珍手工制作。后来,有一次社区工作人员调研五好家庭,看到了冯树凭家的《家》报。此后,各路记者纷至沓来。记者们在看了当时的《家》报以后,都说希望下次再来看到电子版的《家》报。于是,冯树凭的儿女们就马上行动起来,搬来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和数码相机,甚至无线鼠标都是孙子给帮着添置的。为了解决冯树凭的录入问题,二女儿还特别为他买了手写板。

  打字的问题虽然解决了,但电脑对于冯树凭来说依然是个陌生的事物。在制作第228期 、也就是第一期电子版《家》报时,冯树凭经历了上百次的失败,“一个没保存,自己一下午的心血就找不回来了。虽然有上百次失败,但是基本都被克服了。”不过最后,这一期报纸还是成了全家办报的结晶,“到了第30天,我说实在不行了。就找我二女婿,让他帮我放了一张图。然后,帮忙打印了一张彩色的报样。这就是第228期《家》报。”

  如今,《家》报已经走进了3.0时代。冯树凭的大外孙把之前的《家》报汇编成册,做成合集,现在已经有了6本合集。被问及《家》报会不会还有4.0、比如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时,冯树凭笑着说:“微信公众号这种形式,就交给下一代去弄吧。”

  以全家人的事迹 教育全家人

  《家》报虽然也会报道辽宁号航母入列、北京申办冬奥会这样的重大新闻,但核心内容还是以家族内部的事务为主,“现在家里有个QQ群,谁都可以在里面发,信息多了。对全家有鼓励、表扬作用的,我就放在《家》报上。”

  此外,如果家中有谁在报刊上发表了文章,冯树凭一定会把这篇文章放在《家》报上“转载”——比如外孙在《中国少年报》上发表的《我“退休了”》,以及外孙女在《南京日报》发表的《第一次上网与老外聊天》,就都被《家》“转载”。

  办报的过程中,冯树凭老人也成了媒体达人,登上了央视《欢乐中国人》等节目。而也许正是《家》报为子女们所树立的榜样,冯树凭的子女们也都家庭和睦、事业有成。对此,老人也是不无骄傲,“儿子冯卫东,是女排队长惠若琪的启蒙教练,2016年曾荣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个人奖;女儿冯爱东是南京知名小学校长。所以,家报是家庭成员追求卓越的一面旗帜。”(郭怀毅)

    原标题:自办家庭报纸二十六载 九旬老人上演“我爱我《家》”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50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