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台新闻广播人:“我们和劳动者在一起”
2017年05月04日 09:49:5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时刻在路上,总是在现场……这是新闻人的工作常态。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北京电台新闻广播特别报道部推出专题报道《我们和劳动者在一起》,5位记者来到不同行业的劳动者身边,参与劳动体验,记录劳动者的工作状态和“酸甜苦辣”。今天,我们请这5位记者分享他们充实而特别的劳动节收获。

    4月28日至5月2日,北京电台新闻广播记者深入基层进行体验式采访,共推出5期鲜活的报道

    记者王博在新型环卫作业车上记录下环卫工人的一天;

    记者初日跟随120急救车参与救援,感受急救医生的生死时速;

    记者张钰体验了北京市非紧急救助热线12345接线员的工作,记录这个城市最忠实的倾听者;

    记者韩天博跟随城管队员治理开墙打洞、违法建设,见证了违建者的白眼同时收获了市民的掌声;

    记者张博走进正在建设的CBD摩天大楼,在200多米的高空体验塔吊工人的高空作业,记录一个城市地标建筑的生长过程。

    这5篇报道不仅向听众介绍了一些行业鲜为人知的工作内容,也展现了广播人真实的工作状态。

    《记者亲历120急救人员的“生死时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跟天使比爱心,与死神拼速度”。想必您已经猜到,这就是120急救人员。他们不舍昼夜地奔波,争分夺秒救死扶伤,守护着人们的健康。五一劳动节特别节目第一期,新闻广播记者初日走近120急救人员,用采访机还原急救过程,也记录急救人员的酸甜苦辣。

    120工作人员赶到患者所在小区 初日 摄

    记者感言:为了不更多打扰急救人员的工作,今天我只参与了两次急救,但充分体尝到了急救工作的辛苦和不易,但医护人员无怨无悔,多年如一日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奉献着。除了抢救伤患,如今,重大会议会场、大型国际赛事赛场、旅游景点等场合,都有120提供保障。急救人员任务繁重,没有节假日,有的是“比天使更有爱心,比死神速度更快”。

    《在这个城市,有900位最忠实的“倾听者”》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会出现在大众的面前,只是通过声音与市民接触,倾听市民的诉求。他们就是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热线的接线员。五一劳动节特别节目第二期,新闻广播记者张钰走进12345热线的受理大厅,用采访机还原接线员真实的工作场景,讲述这个城市里面最忠实的“倾听者”的故事。

    记者张钰(前)在12345受理大厅接听热线

    记者感言:通过今天的劳动体验,我深刻了解到了一名12345接线员的辛苦与能力,当市民遇到困难,不知所措的时候,他们就是市民最后的“救命稻草”。无论是误解还是表扬,他们都默默承受,毫无怨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他们是这个城市里面最忠实的“倾听者”。

    《跟随城管去拆违,那些冷眼相对与鲜花掌声》

    今年年初,在北京市政府的统一协调部署下,北京市开展了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目标的专项治理行动。其中,作为重点任务之一的封堵“开墙打洞”,拆除违法建设的工作,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更让广大市民尝到了甜头。五一劳动节特别节目《我们和劳动者在一起》第三期,新闻广播记者韩天博和丰台区城市管理执法监察局新村执法队的队员们一起,体验他们的日常执法拆违工作,并聊聊这项工作背后的酸甜苦辣。

    丰台区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新村执法队拆违现场 韩天博 摄

    记者感言:通过一天的体验,我了解到了一名基层城管队员的工作状态,也感受到了他们所面对的掌声、矛盾与困境。为了让城市更美好,他们付出了很多,同时,我们也希望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尽快完善,在工作中给予他们足够的保护与尊严。

    《跟着环卫师傅,像“小白领”一样去扫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工人驾驶着多款小型纯电动作业车在天安门广场亮相,由于这种小型作业车机动灵活,可以清扫以往大型环卫清扫车无法清扫到的狭窄区域,从而受到了各方关注。两会之后,这种新推出的小型作业车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北京的一些背街小巷、人行步道、环路辅路之中。五一劳动节特别节目《我们和劳动者在一起》第四期,新闻广播记者王博和环卫工人一起体验了这种小型作业车,并通过采访研发团队,讲述小型作业车背后的故事。

    记者王博(右)体验小型纯电动作业车

    记者感言:通过今天的劳动体验,我了解到了一线环卫工人的一种新的工作状态,也感受到了技术对于一个行业的改变。让劳动者更有效率,更有尊严地劳动已经成为了一些机构和企业的理念。技术创新,我们永远在路上。

    《城市地标的诞生,我们不是“简单粗暴”的搬运工》

    有这样一群人,可以说他们工作在云端,在他们精巧的操作中,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他们就是塔吊工人。五一劳动节特别节目《我们和劳动者在一起》第五期,新闻广播记者张博走进CBD核心区的施工工地,用采访机还原塔吊工人的工作场景,记录一个城市地标建筑的生长过程。

    塔吊工人李勇在200多米的高空“爬”向驾驶室 张博 摄

    记者感言:通过今天的体验,我既了解到了一个塔吊师傅工作的状态,感受到了他工作中的风险和乐趣,也看到了工程项目的管理者们为了保证工程高效进行所付出的辛劳和努力。正是他们的辛勤劳动,一座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也让中国建筑成为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高翔 张博)

    原标题:北京电台新闻广播人:“我们和劳动者在一起”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55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