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访徒步重走长征路第一人罗开富
2017年05月25日 10:15:38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访徒步重走长征路第一人罗开富 

参评项目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访谈 

播出频率(道) 

新闻综合频道 

播出单位 

湖州市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关注》 

节目时长

36分00秒 

播出时间 

2016年12月31日30分19秒 

主创人员 

集体(主编:费兴海,沈洁,编导:陶伟锋,金恒,沈志伟,许秋璟,主持人:李晓红,摄像:胡家祯,夏军,王侃,

白忠阳,制作:王珏)

作品
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了 “半条被子”故事,采访到这个故事的正是湖州籍的原《经济日报》常务副总编辑、徒步重走长征路第一人罗开富。

    湖州电视台抓住了“半条被子”这个新闻点,从十一月上旬就开始策划对罗老进行专访。节目组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主创人员专程赶赴北京与罗老进行沟通对接,并派出两组记者远赴四川阿坝和江西赣州寻访当年他走过的旧地发生的新变化。访谈见人,见事,见观点,既生动感人又蕴含深刻内涵,对如何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起到了很好的启迪作用。

   呈现独特性赋予长征故事新意义。罗老接受媒体采访、专访多达几十次,怎么让这次访谈超越以往,呈现其独特性和唯一性?组织和湖州相关的新闻事件、挖掘鲜为人知的细节,赋予故事新的意义至关重要。作品从罗老把“半条被子”的主人捐献的三件红军用过的实物护送至家乡为切入口,通过大量的场景描述及主持人与罗老的交流,展现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和细节。比如罗老多次提及的“徐解秀老人的眼神”,历经艰难过草地,耿飚将军关心老区建设的情结等等,无不体现共产党人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情感和心中常思百姓疾苦的情怀。访谈中对两位向导的寻访也展现了老区发生的变化和对他们人生的改变。一个个故事让观众对“长征精神”的感悟随着访谈主题的推进而渐渐清晰,也激励人们只有患难与共、艰苦奋斗,才能赢得胜利。

    呈现时代性挖掘长征精神新内涵。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挖掘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是访谈的关键所在。如何挖掘出罗老内心的收获,如何让这些收获变成能与观众产生共鸣的时代强音则是这场访谈的灵魂。主持人抓住罗老的情感推进,阐释了长征精神在罗老心中的含义,那就是百折不挠不畏艰难、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心中常系百姓冷暖。传递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时代追求,提出了新时期如何弘扬“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必须立于时代潮头,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主题赋予了更有生命力的内涵。

    呈现感染力运用时空交换新手法。首先,节目组数次与罗老商讨,将访谈的地点安排在了湖州红军长征追踪馆,这个馆讲述了红军与罗开富的特殊的经历,在这里,罗老有情结有感悟。其次,编导将80年前红军的故事,32年前罗开富重走长征路的经历,当天他向家乡捐赠三件红军用过的实物,嘱托家乡人民牢记长征精神这几个不同的时间点及信息放在了同一轴线,在时空交换中体现了历史、情感的流动,在思绪跨越中体现了时代传承的意义。整场访谈不是单一的对话和讲述,场内场外,有沟通,有碰撞,有寻访,有感悟,有悬念,有高潮,布局巧妙,结构丰满。

    节目在电视和传媒湖州网、爱湖州手机客户端播出和发布后,社会反响强烈。有网友留言说:“为家乡人罗开富感到骄傲,也让我们再次体会到长征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有观众表示:“和孩子一起看完,觉得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我们这一代人也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节目播出半个月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受总书记的委托去看望了罗老,罗老激动地致电给我们;“长征精神将永远在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路上”。

推荐
单位
意见

    2016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湖州电视台抓住这个新闻点,找到了挖掘这个故事,三十二年前徒步重走长征路第一人,湖州籍高级记者,原《经济日报》常务副总编罗开富,并对他进行了专访。通过罗老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生动地讲述了什么是长征精神,新时期如何传承精神,作品凸显唯一性和独特性,体现了深远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主题。

    记者历时四十天,分赴北京、四川阿坝、江西赣州等地进行前期的沟通及采访,积累了700多分钟的素材。访谈从当天的新闻事件切入,主持人围绕“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共产党人初心”这条主线,听罗老讲述,与罗老对话,用十多个鲜活的故事剖析了 “初心”的内涵,诠释了“前行”的意义,结构紧凑,制作精良,高潮迭起,生动感人。

    节目播出后,反响强烈。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受总书记委托去看望了罗老,罗老激动地致电给我们,长征精神将永远在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路上。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特殊时刻,选取徒步长征第一人罗开富作为访谈对象,进行跨越时空的历史对话,具有特殊意义。访谈结构紧凑、制作精良、感情充沛、生动感人,以独特切入点和视角弘扬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二)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