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12月20日《全国新闻联播》
2017年05月25日 16:48:47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12月20日全国新闻联播 

参评项目 

广播编排

语种 

中文 

体裁 

广播编排 

播出频率(道) 

中国之声 

播出单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刊播栏目

 

节目时长

28分55秒 

播出时间 

2016年12月20日30分18秒 

主创人员 

集体(任杰,徐杰峰,李杨,子文(唐子文),

昀瑾(金昀瑾))

作品
简介 

《全国新闻联播》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档重点新闻栏目,一直享有很高的收听率和美誉度。节目始创于1951年5月1日。节目定位是:权威、及时、准确,全视野汇总、梳理全天国内外新闻。本期节目具有较强代表性:

一、内容饱满,题材丰富。

本期节目的起始部分,由三条精编重大时政稿件组成,沉稳精炼。中间部分的选题,既有对当下热点、焦点话题的跟进——惩治网络诈骗、推进异地就医、空气污染治理、移动互联网走势,也有独家策划——打击非法广播,还有对国际突发事件的全方位播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遭枪杀。简讯部分简明扼要,信息量大。

二、张弛有序,逻辑性强。

本期节目覆盖宏观、微观多个层次,宏观、微观有机串联,自然,流畅。在对录音精剪的基础上,以内容为统领,做详略有别的处理,使得节目整体有起有伏,张弛有序,具有较强的内在逻辑性。

“习近平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发表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的关怀、肯定和期望;随后由天到地,紧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据编辑组了解,这条稿件是全国媒体首发;随后,通过“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民法总则草案等”这条稿件实现起承转合,自然过渡到民生关注;来自部委的政策新闻,落脚点都在百姓民生,既是国家事,也是身边事;随后,“雾霾范围扩大,京津冀出现污染峰值”,既关注百姓生活受到影响,也陈述交通等部门的全力应对;然后是“打击非法广播”、“5G在加速”,一抑一扬,有机串联,编排流畅。最后以国际突发事件收尾,音响丰富,干净利落。

三、简洁明快,引人入胜。

本期节目基调,振奋且务实,环环相扣,引人入胜。28分钟55秒,出18条新闻。

三条时政稿件之后,一组国内要闻聚焦,提升节奏。民生之后,一组短只有12秒,长不过20秒的国内简讯扫描,更是干脆利落,关注到从“工信部惩戒新能源车骗补”、“民用直升机取得突破性发展”、“快递业突破300亿件大关”、突发事件“福建漳州海域商船渔船碰撞”、“香港确诊今冬首例外地传入H7N9个案”等方方面面的新闻,作为录音报道的强势补充。国际突发事件后,紧跟其他两国遭遇袭击事件的简讯,全球一夜遭遇三起袭击事件,集中编排引发对国际反恐形势关注。

推荐
单位
意见

《全国新闻联播》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晚间新闻节目,中国广播新闻节目的经典品牌。本期节目集中体现了《全国新闻联播》的编排理念和水平。

信息饱满,题材丰富。三条时政稿件提纲挈领,起势沉稳。中间主体部分厚重饱满。国际新闻选取突发事件,时效性强。国内简讯、国际简讯简明扼要。

张弛有序,逻辑性强。国内新闻选取紧跟当下热点,落脚点都在百姓民生。既是国家事,也是身边事。有机串联,编排流畅。

简洁明快,引人入胜。整期节目文字精致,录音精炼,有起有伏,环环相扣。节目基调既振奋,又务实,体现了国家电台风范。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是一期重点突出、主题鲜明、信息量大、非常规范的新闻编排。

1,这期节目重点突出,令人印象深刻。这期编排的重头新闻有:习近平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这两条新闻是国际国内社会都高度关注的,两条录音报道近10分钟,占了本期节目的三分之一。新闻足够重大,社会足够关注,在整个节目中的占比也足够份额,使得整期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听后给人留下深刻记忆。

2,整个节目清晰的板块结构符合听觉习惯。总长30分钟的节目,分内容提要、时政要闻、国内要闻、国内简讯、国际要闻、国际简讯六个板块,脉络清楚,详略得当。

3,信息量丰富,社会关注点较多。如民法总则草案的审议、严惩网络电信诈骗的新规、异地就医费用的结算、京津冀雾霾严重影响出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

4,语言精当,条与条之间、板块与板块之间,过度自然顺畅,符合听觉特点。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