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为85岁爷爷拍照
2017年05月26日 09:11:03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为85岁爷爷拍照 

参评项目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访谈 

播出频率(道) 

厦门卫视 

播出单位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 

刊播栏目

玲听两岸 

节目时长

29分17秒 

播出时间 

2016年3月20日55分17秒 

主创人员 

林娜,陈玲,林子健,黄宇,黄石惠,沈静

作品
简介 

《玲听两岸》节目是厦门广电集团厦门卫视打造的一档大型人物互动访谈节目。节目通过关注两岸热点话题和新闻事件,邀请新闻人物和两岸优秀的企业家、文化人和名人明星担任节目嘉宾,挖掘及探讨新闻及文化事件背后的故事和深层社会意义,弘扬主旋律,关心社会进步力量,从而打造了一个优秀的节目平台。节目自2013年开办以来,采访报道了大量有新闻代表性和社会价值的典型人物和新闻事件。同时,作为关注两岸新闻事件和文化现象的优秀平台,《玲听两岸》的收视呈现稳定上长升的态势,取得收视率2.65%,收视份额9.24%的良好成绩,在展现多元文化、推广优秀传统等方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6年3月,针对火爆网络媒体的“孙子为85岁爷爷拍照”的新闻事件,栏目编导及策划团队敏锐地捕捉到了其新闻价值和社会意义,立即对新闻当事人做了采访追踪及策划报道,最终制作播出了这样一档新闻访谈节目。

节目从一则热门网络新闻切入,引出火爆朋友圈并被全世界媒体争相报道的“孙子为85岁爷爷拍时尚大片”的热门新闻,讲述了一个走在时尚圈却又心存感恩的年轻人,怀着对生活在故乡的爷爷的深厚情感,通过镜头打造出一组和爷爷形像反差极大的时尚大片的故事。节目互动有趣,交流感性,思考深刻。爷爷虽然一辈子不离乡野,却对新鲜事物和时尚生活有着强大的包容,而摄影师小野杰西在亲情的回馈中,也升华了自我。现场关于爱、关于两代人之间的温情对话让观众为之动容。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优秀的品质之一。本期节目面对的嘉宾是一位普通的摄影师,他用自己最独特的表达演绎着对长辈的孝与爱。而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也是社会稳定、国家兴旺的根本,所谓“家和万事兴”,通过访谈不仅讲述了新闻事件及照片背后的故事,展现出了爷孙两代人的温情,更探讨了现代社会两代人、三代人之间如何沟通相处的话题。关注的是留守空巢老人以及家庭情感主题,倡导对老人多些陪伴和关爱、多些超过物质层面的精神孝养,从而实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美好愿景,是一档探讨当下社会现实,但又不局限于当下而有人文情怀的深度访谈节目。

    节目一经播出,就赢得了同时段节目收视率历史新高。节目在线视频也在网络上获得了较高的点击率,并在自媒体上被大量转发,收获了来自观众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推荐
单位
意见

    这是一档充满着温暖和正能量的新闻访谈节目。节目以新闻为线索,以电视访谈为主轴,通过穿插摄影作品及影像画面等丰富的声画方式娓娓道来。节奏紧凑,互动轻松,话题有趣,主题鲜明而有社会意义,结合了许多时下正在发生的社会新闻,谈的都是生活中真实发生的家长里短和细节故事,关注的是留守空巢老人以及两代人、三代人之间如何沟通相处的家庭情感话题,是一档探讨当下社会现实,但又不局限于当下而有人文情怀的深度新闻访谈节目。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本节目编导及策划团队敏锐抓住网络“孙子为85岁爷爷拍照”这一热点事件,把祖孙二人请到演播室进行生动活泼的访谈交流,不仅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更探讨了如何有效进行代际沟通、更好关爱老人的社会话题,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和人文关怀精神。节目不仅在电视端收视效果良好,也在网络上得到了较高的点击率和转发,传播效果好。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2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3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4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5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6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7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8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9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10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11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12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13

为85岁爷爷拍照视频14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1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