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李文亮:和世界交朋友,厉害了,我的国!
2017年05月26日 08:41:1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至今,已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热门词汇。三年多来,围绕此议题的相关报道层出不穷。那么,记者们是如何报道“一带一路”的呢?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看看他们在“一带一路”采访途中有哪些见闻和感悟。今天,请央视网记者李文亮讲讲他的采访故事。

    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

    曾几何时,我们耳边听到的常常是如何“引进来”,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已达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

    央视网记者李文亮(右一)正在采访

    西港特区被洪森首相称为“柬埔寨的深圳”,10年之前却是一片荒芜之地,正是中国江苏红豆集团的入驻建设,才有了现代化的工业园,有了109家企业的入住,有了为1.6万名当地群众解决就业;浙江的华立集团在泰国打造泰中罗勇工业园,被称为“工业唐人街”,吸引了80多家企业进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正泰集团把中国的新能源布局“一带一路”80%的沿线国家,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与服务;广东的宜华集团进军美洲、非洲、东南亚,在非洲的加蓬总投资达1.5亿美元,先后在海外35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商标,设立全资子公司及办事机构;美的集团在海外的生产基地达到12个,基本上在所有新兴市场,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都有布局。

    不只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制造的身影也活跃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正泰集团高度自动化的无人工厂,正是源于正泰收购了德国最大光伏企业Conergy在法兰克福(奥登)的组件工厂,让“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得以嫁接;美的集团接连收购日本东芝家电业务、德国库卡公司,从新兴市场向发达国家市场扩张;位于佛山的中德工业服务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会员达到25个,德国最先进的机器人学院即将开张。

    在沿线国家掀起“中国风”

    在商贸和人文交流领域,中国与“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合作步伐也越来越大。走进杭州西溪的阿里巴巴园区,我们得知阿里旗下的速卖通海外买家恰好突破1亿,已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蚂蚁金服输出技术的国家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听阿里高管谈马云全球推销eWTP,紧锣密鼓地搭建“数字丝绸之路”;在钦州,我们参观推进中国与东盟商贸往来的保税港区,以及建设中的中马工业园区;在东兴,我们到口岸和市场实地探访,亲眼见证中越边民互市贸易的繁荣,两国新通的跨境自驾游;在广东的奥飞娱乐,我们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动漫产品,正代表多元文化走向世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掀起中国风。

    “一带一路”不只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一路走来,我们时时感受到日新月异发展的“中国速度”“世界速度”,而更让人感到振奋和温暖的,还有“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温度”。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有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

央视网记者李文亮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拍摄VR图片

    10天,5省,8市,沿江苏无锡一路向南,经杭州、福州、泉州、佛山、汕头、钦州,直到东兴中越边境口岸,2000多公里的行程,紧凑而充实,我不停地用笔、用相机、用VR等新媒体手段记录着,也被“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速度和温度感动着。

    和世界交朋友,厉害了,我的国!(李文亮)

    原标题:采访手记 | 央视网记者李文亮:和世界交朋友,厉害了,我的国!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6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