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泰宁泥石流紧急救援
2017年05月26日 15:11:47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泰宁泥石流紧急救援

参评项目

广播直播

语种

中文

体裁

广播直播

播出频率(道)

广播新闻信息综合频率

播出单位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刊播栏目 

1036新闻现场

节目时长

29分19秒

播出时间

2016年5月8日00分22秒

主创人员

阮怡,冯媛媛,李泰曦,开哲,宁水蓉,李宗涛,诸葛仲,

吕昱洋 

作品
简介

2016年5月8日凌晨5时许,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池潭水电厂1座办公楼被冲垮,1座项目工地住宿工棚被埋压。事发时大部分工友在熟睡,初步统计有35人失联。当天早上一得知消息,福建新闻广播一边派出记者奔赴现场,一边先联系地方台记者和消防救援力量及时报道救援情况,同时与腾讯大闽网携手合作,于9:40分启动持续两天的音视频全媒体特别直播,是福建省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对这一突发事件进行全媒体直播的广播媒体。

奔赴现场途中,记者遭遇多处山体塌方、交通受阻等困难,最后徒步3公里挺进灾区现场,第一时间发回现场报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向外界展现政府积极救援的强大行动力。本篇作品选取的是事发当天深夜半小时的直播节目片段。 直播中贯穿“天灾无情人有情”的主线,通过记者深入的采访报道,将受灾工友现场的互助救援,救援部队和当地各部门的搜救抢险,医疗人员的尽力救护逐一呈现。无需浓墨重彩,就能让受众了解到政府救援工作的及时、有力、有序和有效。节目除了与一线记者、救援人员以及幸存工友的生动连线,还有与听友、网友的温暖互动,使得节目张弛有度,充分体现了广播全媒体直播的魅力,也为抢险救援工作营造了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

持续两天的直播节目报道了许多大灾大难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舍生忘死的基层“两学一做”典型,见证了许多感人时刻。比如泰宁县公安局全局民警连续几昼夜坚守各个危险路段,指挥交通;厦门特勤一中队的中士曹鸿,父母家就在泰宁县城,但他却不敢告诉父母他就在泰宁集结点准备赶往受灾核心区域救援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突发事件通过与腾讯大闽网合作,实现了“主流广播媒体重大突发事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视频直播,事发当晚的视频直播就吸引了超过33万受众观看。中国之声、人民日报、新京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国内多家媒体都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转发了福建新闻广播的报道和图片,在社会上引发较大反响。一些企业和个人纷纷致电本台新闻热线,希望捐款出力,为救援行动和受灾群众奉献爱心。本台也在第一时间联系指挥部,及时提供来自爱心企业和个人的爱心物资支援,为搜救及安抚工作提供了帮助。

总之,此次突发事件的直播,全方位展现了福建军民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抢险救援的高效和感人之处,极大地鼓舞了救援士气,向全社会彰显了救援信心,体现了福建新闻广播作为主流媒体在报道突发事件时的社会责任与媒体担当。

推荐
单位
意见

重大事件发生后迅速介入是媒体责任以及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体现。泰宁发生泥石流灾害后,福建新闻广播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组织起融合新媒体的现场直播,实现了“主流广播媒体重大突发事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视频直播,吸引了超过33万受众观看。中国之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国内媒体都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转发福建新闻广播的报道和图片,在社会上引发较大反响。

直播中前方记者不畏艰险,徒步3公里挺进灾区现场,第一时间向外界展现政府积极救援的强大行动力;持续两天的直播中发掘了许多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基层“两学一做”典型,见证了许多感人时刻;极大地鼓舞了救援士气,向全社会彰显了救援信心。

直播张弛有度,既有实时更新的救援进展,又能充分挖掘灾难中守望相助的感人细节,既有来自一线的生动连线,也有与听友、网友的温暖互动,充分体现了广播融媒体直播的魅力,展现了福建军民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抢险救援的高效和感人之处,为抢险救援工作营造了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有关泰宁泥石流救援的报道受到福建省委宣传部的肯定,本台奔赴受灾一线采访的两位记者还受到省宣表彰,荣获“泰宁泥石流报道先进个人”的称号。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1.作品体现了媒体快速反应能力和媒体的责任感。实现了直播节目的速度。

2.音响丰富,故事感人。直播中前方记者不畏艰险,徒步3公里挺进灾区现场,传递了大量的真实音响;同时,持续两天的直播中发掘了许多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典型,见证了许多感人时刻,体现了直播节目的温度。

3.直播张弛有度,既有来自一线的生动连线,也有与听友、网友的温暖互动,充分体现了广播融媒体直播的魅力,也展现了直播的广度。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7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