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日报:用传统艺术创新时政报道
2017年06月09日 14:11: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时政类报道与读者息息相关,但源于题材本身的限制,如何鲜活而生动地做好这类报道,一直是报纸编辑们探索的目标。

    6月6日《鹰潭日报》的头版给读者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该报用剪纸、书法、篆刻等传统艺术手法展现鹰潭市委提出的总体发展思路,在报纸和“鹰潭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后,读者纷纷点赞这种创新做法。

    4月6日至7日,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鹰潭调研时,期望鹰潭把铜产业做精,把旅游业做旺,把新经济做特,把城乡做美,争当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先行者,美丽中国“江西样版”排头兵。新一届鹰潭市委也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发展思路。如何把总体发展思路中的重要内容形象而生动地表现好,鹰潭日报社动了一番脑筋。

    “鹰潭艺术氛围浓厚,在和本土艺术家一次闲聊时,我突然蹦出了这一灵感,即用剪纸,篆刻,书法等艺术形式来表现重大时政内容。”鹰潭日报社社长袁因说。

    于是,“世界铜都”“中华道都”“智慧新城”这些集中体现鹰潭总体发展定位的关键词,还有体现奋斗目标、总体要求的文字,一改以往版面上的呈现形式,在几位民间艺术家的手里,摇身一变为一件件剪纸、篆刻、书法等作品。

发展定位

1.世界铜都

2.中华道都

3.智慧新城

奋斗目标

总体要求

全域一体

改革创新

优化生态

小市大为

建设五个大市

优化五个生态

 

智慧新城五个新

 

五个全域一体

    看过上面的这组图片,是不是觉得既唯美又不失传统韵味?更重要的是,读者在轻松愉悦的心情下了解到身边这座城市未来的规划。报道推出后,不少读者纷纷收藏本期报纸,网民们争相留言点赞,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等媒体先后转载。

    鹰潭日报社社长袁因说,这次策划的意义在于,通过创新报道时政题材,强化各级领导干部铭记并践行鹰潭市委提出的总体发展思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2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