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河情.滦水行”京津冀三地媒体大型联合采访系列报道
2017年06月10日 13:00:03  来源: 河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潮河情.滦水行”京津冀三地媒体大型联合采访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报纸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报纸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王德光 李筱玉 齐光伟 刘春雨 黄永利 王海霞 唐文举 宋 辉)

编辑

 

刊播单位

承德晚报

首发日期

2016年07月06日-2016年07月13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现场报道   1,2

作品字数
(时长)

960字,2464字,2694字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老羊倌王树申变成当地护林能手、水稻种植大户赵俊国水田改旱田、沙场老板陈德伍主动改行当起“绿色庄主”……这是承德被确定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国家战略实施后,担负生态环境保护重任的“两河”沿岸几十万普通百姓的代表。将国家“大”计与百姓“小”`事纵横铺陈,呈现给读者,成为京津冀三地媒体人共同关注的契合点。

    为此,由《承德晚报》编辑部发起、京津报人怀抱一颗“感恩”之心参与组成的京津冀三地采访团开始了此次系列采访报道活动。数天行程1600余公里,记者们深入“两河”腹地,采访沿岸群众百余人,最终形成了这组2万多字的系列报道。

    这组系列报道题材重大,影响力强。报道体裁多样,灵活运用了消息、通讯、评论等多种新闻写作手法,以讲故事的形式,捕捉了许多生动感人的细节,大量运用极富现场感的镜头式语言,文字简洁明快、文风平易朴实,具有鲜明的晚报特色。《承德晚报》首次推出新闻与副刊相结合的组合“拳”,创新了报道形式。报网互动,实现了立体化的传播效果。

 

 社 
 会 
 效 

    这次联合采访报道活动社会反响强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晨报》、天津《渤海早报》等媒体每天都进行了详细报道。新华网、中国网、新浪网、搜狐网等40多家网络媒体都进行了转载。张抗抗、红孩、王巨才等多位国内知名作家联合签名,支持此次采访报道活动。

    此组报道引起了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对入津主水源地的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进行全面取缔,从源头确保水质的安全、洁净。这组系列报道见报后持续发酵,使得北京市一大批绿色环保企业纷纷到承落户,天津市也加大了对滦河流域的生态补偿力度。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成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是国家战略。在推进这一重大战略进程中,记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两河”一线,再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绿色奇迹和“两河”沿岸人民践行“中国梦”的时代精神。

    该组作品有深度、有广度、有内涵,把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这一国家战略的打造过程全景式地展现出来,题材重大、感染力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5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