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收粮商贩王力军的尴尬
2017年06月10日 15:55:33  来源: 内蒙古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收粮商贩王力军的尴尬

参评项目

电视作品

体裁

电视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任杰 ,杨晓燕 ,刘华 ,宋国峰 ,田长青

编辑

 

刊播单位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08-03  21时4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内蒙古卫视

新闻在观察

时长:

15分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4月15号,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民王力军因无证收购玉米,被临河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记者第一时间找到王力军实地了解情况,当时王力军心里有一个疑惑,他认为他帮着农民卖玉米,本来做着一件好事儿,却想不通为何触犯了刑法。随后记者在王力军所在周边的村子走访调查,农民们都认为像王力军这样的个体收粮商贩给他们提供了方便,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把粮食卖出去,而当地的一些粮食加工企业也都认为在粮食收购的过程中,这些走乡串户的收粮商贩的作用非常大。为什么都为之叫好的事情,却触碰了刑法呢?围绕着这个案件,节目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和王力军身份类似的流通大户的身上,据了解,全国这一类群体数量上超过了百万,他们在粮食流通体系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还是破坏了市场秩序?是该放还是该管?节目主线明确,先后采访了当地法院、工商局、粮食局等相关部门,一起探讨在粮食流通领域该如何做好“放、管、服”的问题,节目全方位、立体式地进行了客观实际的反映。

 




    王力军所做的营生,在农村是经常会见到的,他们走乡串户,奔波于田间地头和粮食加工企业之间,在粮食流通领域中,他们起着纽带的作用,而王力军被判刑,使得这个案件饱受争议。节目播出后,很多个体收粮商贩都打来热线,说出了他们的苦衷和无奈。在接下来的进展中,这个案件也出现了转折,2016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对案件的监督审查作出再审决定,决定书上说,王力军没有办理粮食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虽然违反了国家粮食流通管理有关规定,但其行为尚不具备与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的非法经营行为相当的社会危害性和刑事处罚必要性,指令巴彦淖尔市中院对这个案件进行再审。今年2月17号,巴彦淖尔市中院改判王力军无罪。

    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叫农产品卖难,造成农产品卖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农产品的流通环节不畅,而专门从事农产品流通的农民还有一个称谓叫“流通大户”,正是他们,靠着勤劳和智慧解决着农村的现实问题。时至今日,当我国的粮食生产实力稳步增强,农产品流通领域尚未健全的大背景下,从事粮食流通贸易的中间商仍然不可或缺,在全国同王力军身份类似的人数量超过百万,其实,说出这些收粮商贩们的心声,主要的目的是针对粮食流通体系的构建中该怎样放?怎样管?如何做好服务的问题。如何设计和运用好制度,依法规范市场行为,这是各个部门都必须认真考虑的现实问题,能放的放开,该管的管住,只有这样,农村的二道贩子才能真正成为解决农产品卖难的“二郎神”。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5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