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气田技术输出国外看好国内遇冷
2017年06月12日 16:16:25  来源: 河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普光气田技术输出国外看好国内遇冷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忠宇,仇国强,薛相才

编辑

王洪靓

刊播单位

中原石油报 

首发日期

2016-12-3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经济   2 

作品字数

908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这是一篇反映重大问题性的消息,它关注了国家能源战略的大事。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不言而喻,作者在采访目前国内最大的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时发现,普光气田开发技术2012年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高含硫气田高效开发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这样国际领先的开发技术,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外同行的青睐。而在国内,因存在行政壁垒,该技术在中国石化以外实现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难度很大。去年初投入开发的中国石油罗家寨高含硫气田,离普光气田只有几十公里,却选择了与美国雪佛龙公司合作,结果开发建设走了不少弯路,国家经济利益受到很大损失。作者深深感到要站在国家能源战略利益考虑,有责任对此问题进行报道,于是多次去普光气田、罗家寨气田采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随后又到北京采访了参与普光气田建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曹院士介绍,今后国内还有近3万亿立方米储量的高含硫天然气要投入开发。他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建立技术市场化推广机制,实现自主创新技术的快速转化,使国内后续开发的高含硫气田少走弯路,避免国家的重大经济损失。




作品刊出后,首先引起石油石化行业的关注,中国石化报、中国能源报等媒体进行了转发。同时此稿也引起了新华社领导的高度重视,新华社记者到普光气田等地进行了深入地采访,并写成了内参,引起了国家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注。




这篇报道具有很高的新闻价值、传播价值,有很强的感染力和现实意义。金庚医院的大爱之举在维族同胞中产生强烈反响,凝聚了民心,促进了民族团结,对新疆和田地区的维稳工作和扶贫攻坚起到了积极作用。报道新闻性强、时效性强,文字简明扼要,信息量大,表述准确。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