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为民除“顽疾”
2017年06月13日 10:07:19  来源: 云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金江路社区

“法律诊所”为民除“顽疾”

    在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办事处金江路社区,有一个特别的“诊所”,这里没有传统意义上治病救人的医生,却有由法官、检察官、社区民警、律师、人民调解员等法律专业人士组成的“医生团队”,“把脉问诊”社区居民遇到的法律问题。 今年4月,金江路社区在全省首创“法律诊所”工作模式,推出定期“坐诊”、出门“巡诊”、综合“会诊”和真情“复诊”服务。“法律诊所”为社区居民送去了各种法律服务,及时快捷地化解了居民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也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促进了社区的安定和谐,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统筹协调

    “有了‘法律诊所’,我们的诉求解决得更快了。”金江路社区金康园居民张翠兰颇有感触地说。 张翠兰今年70岁,从1998年开始在金康园居住,至今已有18个年头,是金江路社区的“老居民”。今年社区建成“法律诊所”后,张翠兰遇到的“烦心事”终于得到了解决,她也在事情解决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

    张翠兰口中的“烦心事”,来自她居住的金康园小区。1年前,金康园小区物管把小区一个属于公共用地的小广场租给私人,承租人便在小广场上建起了一个超市,还摆起了烧烤摊。每天晚上,烧烤摊因烧烤食物散发出的气味和浓烟,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小区居民多次与物管协商无果后,又多次投诉到相关部门,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今年4月,张翠兰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和几位业主代表到刚建立的“法律诊所”反映情况,最终,在“法律诊所”的协调下,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执法部门规定店家只能在室内摆烧烤摊,不准占道经营。困扰张翠兰和小区居民1年的“烦心事”有了解决的途径,年迈的张翠兰向记者讲起时,仍然难掩激动之情。

    “社区为我们居民搭建了一个学法的平台,把法律送到了我们身边,通过社区提供的法律服务,社区居民更加懂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很多矛盾纠纷在社区就能解决。小家好了,大家才会好。”“法律诊所”宣传法律知识的效果,在张翠兰简单的话语中得到了体现。

    据介绍,金江路社区“法律诊所”是盘龙区委、区政府在推进平安盘龙、法治盘龙建设过程中的一项创新举措。“法律诊所”由和谐邻里调解工作室和“三官(法官、检察官、社区民警)一师(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室共同组成,以充实的法律服务队伍、丰富的服务内容、完善的工作制度、规范的工作流程为载体,将多种法律力量统合一体,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法律指导,更便利的法律援助,更有效的矛盾纠纷调处方法,更深层次的法律服务,更生动的法治宣传。

    便民利民

    金江路社区“法律诊所”推出定期“坐诊”、出门“巡诊”、综合“会诊”、真情“复诊”“四诊式”服务,及时“医治”居民遇到的“疑难杂症”。

    定期“坐诊”,采用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相结合的形式。“普通门诊”由街道、社区的两名法律工作者组成,主要以政策咨询、社会保障为主,重点解决低保、医保、廉租房申请、下岗职工再就业、家庭邻里纠纷等问题;“专家门诊”的法律服务团队主要由云南大韬律师事务所派出的社区法律顾问与律师助理组成,每个工作日由社区民警、驻社区的法官和检察官及派驻社区的执业律师定期轮流“坐诊”,为居民解决房屋继承、房屋产权、财产归属、家庭婚姻、经济纠纷、涉法涉诉等法律专业问题。此外,还定期组织社区民警、驻社区法官和检察官及派驻社区的执业律师、社区干部、网格员等人员,集中开展综治信访维稳专题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出门“巡诊”主要针对网格员在走访巡查中了解到的老弱病残、特定居民的法律诉求,及时组织“医生”上门巡诊。此外,社区还安排专人,对急需解决矛盾纠纷的居民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服务。

    对容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隐患纠纷,或其他复杂疑难纠纷,社区采取召集“法律诊所”相关人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的方式,开展综合“会诊” 。

    此外,对已调处的案件,社区要求在一周之内通过查阅档案、电话回访或走访当事人等方式,进行真情“复诊”,确认调解是否成功,是否需要继续提供服务,让服务工作有了延续性。

    公平公正

    家住金江路社区同德广场的周某于2015年2月11日早上10时在大白庙村公交车站乘坐公交车时,因公交车司机起步太快摔倒在公交车上。经医院诊断,周某的伤情为“L2椎体性骨折”,手术治疗后,周某于2015年3月12日出院。住院期间,周某的医药费和治疗费大部分是公交公司支付的。

    2015年6月2日周某经昆明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为十级伤残,丧失劳动力20%,其家人多次和公交公司协商未果后,周某便来到“法律诊所”,向社区提出调解的申请。 社区工作人员接到调解申请后,考虑到事件的复杂性,便协调“法律诊所”里的法官、律师、社区民警及人民调解员共同对事件进行调解。经过调解,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公交公司答应赔偿周某从住院至出院期间及出院后的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等相关费用,合计11万元。

    “通过法律专业人士的介入,通过多方‘会诊’,居民的诉求得到了及时合理的解决,也避免了矛盾纠纷进一步升级。”金江路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工作站站长李敏说。 “‘法律诊所’面对面服务群众,‘问诊’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更直接、更贴心。”盘龙区检察院政治处主任王伟这样评价道。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8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