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媒体重大涉华议题报道国际影响力探析及建议
2017年06月13日 16:15:23  来源: 新闻研究所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国媒体重大涉华议题报道国际影响力探析及建议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蒋玉鼐

编辑

文璐

刊播单位

中国记者

首发日期

2016-12-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论坛   19-22

作品字数
 

5563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近年来,南海问题一直是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的焦点议题,笔者始终密切关注事态走向与媒体报道情况,认真学习相关历史、法理知识与我外交政策。所谓裁决公布后,立即着手研究,在之后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下“笨功夫”扎实调研,研读新华社与美联社Twitter英文主帐号发布的与南海仲裁案相关的每一条推文、每一篇报道,做到对348个样本了然于胸,报道的内容分析部分字字有依据,句句有出处。




    文章在新华社专送社领导的决策参考刊物刊登后,获得社长批示肯定,相关业务部门领导也给予积极评价。在《中国记者》杂志刊发后反响良好,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认为,文章数据扎实、分析透彻、总结到位、建议合理,彰显了我国媒体对重大涉华议题报道高超的驾驭能力,并在受邀为小语种国际报道人才授课时予以引用。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篇以科学方法系统分析、量化研究南海仲裁案对外报道的研究成果,文章具有以下特色: 主题重大,角度巧妙。聚焦全球瞩目的重大涉华议题,选取中美主流媒体的典型代表。以媒体属性最强、广受欢迎的社交媒体Twitter为研究平台,截取裁决公布前后的时段,以小切口真切反映大主题。 方法科学,数据全面。将难以衡量比较的国际传播能力,用核心指标分析的方式量化,精准评估所有相关报道的传播效果,从而体现出相关媒体的国际影响力。 逻辑严密,写作精良。以报道简况→效果评估→内容分析→改进建议的结构写作,条理清晰,语言精练,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结论令人信服。对大量报道文本深入分析后提出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为提升我国媒体的国际舆论斗争能力提供有益参考。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