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重庆交大: 破解沙子土壤化密码 沙漠有望变绿洲
2017年06月13日 19:24:58  来源: 重庆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重庆交大: 破解沙子土壤化密码 沙漠有望变绿洲

参评项目

电视作品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毛林涛,蒲克

编辑

 

刊播单位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

首发日期

2016-09-17  18时0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重庆卫视

重庆新闻联播

时长:

3分37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沙漠也能种庄稼?乍一看这完全是天方夜谭!不过重庆交通大学的科研团队却声称,他们已经将这个不可思议的事情变成了现实。

    沙漠真能种庄稼?沙漠为何能种庄稼?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跟随科研人员深入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探寻背后真相。到达试验田后,茫茫黄沙中的绿洲让人震撼,而在科研人员以及当地专家的层层解析

下,沙漠种庄稼的秘密终于浮现出来——科研团队破解了沙子土壤化的密码。

 




    为打造西部创新中心,重庆各方面正努力优化创新环境,鼓励创新创业。在这个节点上,沙漠也能种庄稼的新闻备受关注。

    新闻播出后,除了央视网、人民网、华龙网、视界网等媒体纷纷转载。那几天,重庆科研团队在沙漠种庄稼的信息也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快速转发,传播效果明显。

    破解沙子土壤化密码,让沙漠也能种庄稼!重庆交大科研团队的治沙思路别出心裁,效果明显,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新闻题材。在新闻叙事中,记者充分运用现场同期、出像、航拍等电视新闻手段,将这一重大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逻辑清晰地展现出来,让人印象深刻。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