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亿元科研“替代经费”无奈沉睡
2017年06月14日 10:08:27  来源: 湖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4亿元科研“替代经费”无奈沉睡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天纵,张茜,彭一苇

编辑

周芳,李剑军

刊播单位

湖北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6-0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经济纵横   8

作品字数

724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为化解科研经费使用难的问题,湖北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出台科研“替代经费”政策,为科研经费“松绑”,但一年下来4亿元经费无人问津。得知线索后,湖北日报派出记者到全省十多所高校深入采访。随后,记者又采访财政厅、审计厅等相关部门跟进报道,推动社会讨论和问题的破题。

小切口,大主题。该作品以科研“替代经费”无人问津为切口,关注高校科研人员科研经费使用难问题,关注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被束缚、被挫伤的问题,深入探讨如何破解体制机制束缚,下放权限,尊重科研特点,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作品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直击问题,客观深刻。作品以问题为导向,层层剖析,高校教师对改革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心、改革创新政策无法落地的尴尬、创新活力被制约的忧虑,跃然纸上,读来引人深思。

采写扎实,丰富生动。作品在大量实地采访的基础上成稿,细节生动,真实可信。




报道在高校、科研机构中引起强烈反响。华中科技大学赵振宇教授用读者来信形式对此事予以呼吁,来信题目为《科研经费管理需要解放思想》。

报道引起了湖北省委领导和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关注。湖北省审计厅出台服务科技创新意见、湖北省财政厅出台8大措施助推科研经费“松绑。”6月21日,本报后续报道予以关注。

网易、搜狐、中国网等多家网站转载报道。




聚焦大时代中的改革主题,直面改革新问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如何既规范发展,又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知识分子脑力劳动,激发科研创新、创造的活力,是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是事关国家创新活力能否充分迸发和释放的大问题,不解决将束缚创新活力。要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

稿件以小切口,直击这些大问题,不回避矛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既促成相关单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出台新政,更给社会、给改革者带来深层思考。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8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