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5种全新病毒科被发现
2017年06月14日 10:06:5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1445种全新病毒科被发现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金振娅

编辑

邢宇皓,雷柯

刊播单位

光明日报社

首发日期

2016-11-2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教科新闻   6

作品字数

845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记者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访时获悉,该中心传染病研究所研究员张永振科研团队在病毒起源和进化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发现了1445种全新的病毒科,并从遗传进化的角度揭示了RNA病毒发生和进化的基本规律。这项突破不仅改变了科学界对病毒学的传统认知,也为认识生命的起源进化提供了新的基础。国际顶尖科学杂志《自然》鉴于该研究成果的重大生物学意义,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球介绍这一重大科研成果。

记者及时和报社科技部值班主任邢宇皓以及总编室教科版编辑联系,沟通采写角度和内容,采访张永振教授及其团队,并于当晚赶写出稿件。




因为该研究成果意义重大,我报的报道在国内中文媒体中又属首发,和《自然》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几乎是同步,比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时间早了近一天,被多家传统媒体和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转载,以最快的速度向世界传播我国科学家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社会效果很好。




在国内多家媒体共同采访的情况下,记者和编辑以最快的速度采写报道,并于次日在报纸教科版编辑刊发,在国际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并得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高度认可。

在传统媒体传播速度与新媒体竞争处于相对弱势的现状下,该消息能在中文媒体中做到首发实属不易。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8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