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百鸟朝凤”,哀曲还是新生?
2017年06月14日 15:50:04  来源: 重庆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百鸟朝凤”,哀曲还是新生?

参评项目

广播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孙爽(播音名:大爽)

编辑

 

刊播单位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

首发日期

2016-06-03 13时06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都市广播

麻辣串串香

时长:

23分22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电影《百鸟朝凤》由于制片人下跪事件为舆论所关注,由此引发了众多关于电影制作本身,以及“匠人精神”悖论问题的讨论。

创作者以此为切入点,在剖析事件的同时,层层推进到更深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问题,结合重庆本地情况,分析了不同非遗文化传承所面临的现实处境,结合成功与失败的案例,提出新的观点与操作建议。从全国性文化事件引出本地案例,再延伸为更广泛的民族职业精神话题,点面结合,引人深思,也是创作者对于自身职业的勉励与鞭策。

作品大量使用采访录音及原声音响,其采访对象既有古琴名师、民间文化发起人,也有蜀绣、川江号子的非遗传承人,还特别关注了重庆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情况,凸显了政府部门为文化保护所作的努力,提出传承手法也是一门“学问”的理念。作品编排上,以不同的唢呐曲作为段落的串联转折,呼应开篇的同时也增强了作品的美感与艺术性。创作者真情实感的主持语言、细腻流畅的编排手法为本作增色不少。




本作探讨了文化的传承,文化遗产的保护,乃至每个专业从业者所面临的选择。匠人所面临的困扰,其实在各个行业均有体现,节目播出后引发更多的思辨与讨论。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这是一篇兼具情怀与美感,颇具前瞻性与实用性的广播社教佳作。创作者的双重叙事,点面结合手法,展示了广播创作的可塑性,凸显了音频作品的立体感。创作者以小我见行业,借文化传承之道探寻本行业迷途,将个人职业经历与非遗保护问题进行融合,之后再以抽丝剥茧层层递进的手法,以小见大的反映出当前文创行业的困惑,也道出未来奋斗的部分方向。作品呈现了创作者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提出了可行性建议,较充分全面的案例素材使用,也使全篇呈现出饱满、丰富的声音形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