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一桥飞架,两岸梦圆
2017年06月14日 15:53:05  来源: 黑龙江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桥飞架,两岸梦圆

参评项目

广播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韩天,任广镇,王婧,刘洪源

编辑

 

刊播单位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12-25 18时14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交通广播

一路有你

时长:

11分54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中俄关系在国际关系格局中举足轻重。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后,中俄更加积极破解两国间“政治热,经济冷”的积弊。两国界江黑龙江上首座公路大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大桥的开工建设,正是重要的针对性举措之一。这座大桥将开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新的国际公路大通道,将推进中俄政治、经济合作走向更加务实的新阶段。

这篇新闻专题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着眼于此推出的重磅作品之一。报道采用国际视角、历史眼光,聚焦具体的“人”,以细腻笔触展现宏大梦想。报道以“梦”为主线,巧妙地通过摄影爱好者、谈判亲历者和一对中俄商友三个“人”的梦,运用多重场景、多幅画面交叉切换,串联起黑龙江大桥建设的往昔、现实和未来,勾勒出中俄两个国家宏大的梦。

对于这个新闻事件,记者提前数年就进行了关注。在充分掌握相关情况的同时,形成了采写的大体预案。在得到大桥即将正式开工的线索后,采编人员一边前往500多公里以外的现场,一边与编辑部、行业专家详细沟通、策划,从稿件构思到采访操作,进行了详尽准备。在大桥开工仪式后,迅速播发了这篇稿件。与此同时,采编团队还对这篇报道进行了新媒体改造,通过“三微一端”进行多次呈现,深化了有效到达。




这篇报道在广播平台播出后,黑龙江省发改委和黑河市政府向本台索要音频收听、留念。多位听众致电评价说,报道“很好听”、“感人至深”,有多位对俄贸易人士反映,报道增强了他们 “继续做对俄贸易的信心”。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这篇报道在题材上,主题重大、立意深远;在采访上,踏实深入、策划周密;在写作上,构思精巧、情感真挚。与此同时,这篇报道聚焦于具体的“人”,以“人”的故事和情感勾勒宏大事件,并体现出难能可贵的国际化视野和历史纵深感,展现了采编团队较为宽广的思维格局和对重大新闻题材较强的驾驭能力。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