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推广证 几多“生意经”
2017年06月14日 10:02:54  来源: 江苏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纸推广证  几多“生意经”

参评项目

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调查性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道龙

编辑

林培

刊播单位

新华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5-1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经济   05 

作品字数

2804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这是一篇记者历时4个月明查暗访,揭露省级管理部门为了敛财滥发科技成果推广证,危害企业创新发展和真正科技成果推广、加重企业负担的问题调查。2016年初,记者从调查一企业投入巨资研发的成果遭受侵权入手,了解到江苏省住建厅科技发展中心涉嫌为了敛财滥发“建设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认定书”——即推广证的线索,随后辗转4个设区市的15个楼盘,发现均使用了不合格、存在安全质量隐患的附框产品,而其生产企业都在缴纳一两万元“技术服务费”后获得推广证。还查出省科技发展中心技术负责人直接参与有关企业“摹仿开发”,擅自颁发推广证牟利的证据。又暗访科技发展中心,取得该中心3年来发放两千多张推广证,收费两千多万元的关键证据。期间,按部主任意见,两次调整采访思路、重新确立主题,并由主任两次删改编辑稿件。




见报后,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数十家网站转载。江苏省物价局组成专案组,进驻科技发展中心调查,责令其整改与清退乱收费,并作出罚款与没收共104万元的处罚。省住建厅组成11个小组全省专题调研,针对存在问题作出多项整改措施:撤销科技发展中心推广服务科,一名领导和一名技术负责人被调离关键岗位;在全省建设领域取消发放节能窗、保温材料等多项成熟定型产品的推广证;发布《改进完善建设科技成果推广认定工作的通知》,规范科技成果推广工作,停收多项费用,为企业减负。全省多家建设产品生产企业致谢本报。报道及震动还影响到邻近省市也改进建设科技成果推广工作,如浙江省住建部门也出台改进建设领域技术推广工作的文件,从严管理科技成果推广工作,减轻企业负担。

被评为2016年度江苏省报纸优秀作品一等奖。




题材重大,有典型意义。在全国简政放权、加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江苏省住建厅科技发展中心利用向企业发放科技成果推广证违规收费敛财,且涉及面广、数额巨大,危害着企业创新发展和科技成果推广,暴露一些部门存在小团体利益至上的问题,已成为改革的中梗阻,警醒我们,深化行政改革任重道远。

敢于碰硬,扎实取证。监督一个省属实权部门难度大、风险高,特别是取证难。记者通过明查暗访,迂回获得零散证据,再通过多方求证,层层突破,获取真相。仅采访记录就有20余万字,录音34份,照片70多张,形成证据链条,确保事实准确。

社会效果显著,影响深远。从监督层级和效果看,在全国媒体间不多见。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