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慎落子”才能“少悔棋”
2017年06月15日 18:38:00  来源: 左中甫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城市建设“慎落子”才能“少悔棋”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左中甫

编辑

金耀,储金生

刊播单位

南京日报社 

首发日期

2016-09-1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评论   A10 

作品字数

1169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在当下中国,许多城市都有一些城建败笔。拆之,是资源浪费;留之,是城市伤疤。2016年9月,武汉大学一座获得鲁班奖的大楼因有碍周边湖景被拆,引发很大争议。这件事发生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之后,短短几个月里,各地拆楼之声此起彼伏。如何看待众多高楼“英年早逝”现象,真正把中央精神理解和落实到位?这篇评论联系中国当代城市发展进程,给出了清晰回答:城市建设“慎落子”才能“少悔棋”。




本文见报后,受到众多读者的好评和转发。当天,该文在南报网上网后,接连被网易新闻、海峡网、视界网、中国文明网、南京市委网、山西新闻网等数十家网络媒体转载。此后不久,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城市精细化建设和管理的举措,明确要求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以“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城市,防止粗制滥造、大拆大建。作为党报评论,本文体现了较好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舆论导向。




此文在众多评论中脱颖而出,其亮点有三:

1.没有停留于就事论事,而是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展开讨论,立论稳健、论证严密;

2.着眼于社会热点新闻,落脚到国家政策导向,既接地气又有高度,体现了评论稿件时事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结合;

3.以棋理喻事理,文风清新、文本好读。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4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