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无忌惮的权钱“旋转门”
2017年06月15日 18:14: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肆无忌惮的权钱“旋转门”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吴黎明

编辑

姜岩,马震

刊播单位

新华社

首发日期

2016-10-3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通稿

作品字数

1974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这是新华社根据中央领导指示精神主动设置议题的评论,也是贯彻配合十八届六中全会报道,以2016年美国大选“金钱政治”“民粹主义”等乱象为抓手,深入揭露西方政治弊端的“八问西方制度”的开篇力作。

在选题策划和撰写编辑过程中,着重把握三点:一是坚持正确导向,服务大局,在西强我弱的舆论环境下,在社会媒体对美国大选跟风式的报道中,超越美国大选事件本身反思西方制度缺陷,深入揭露权钱“旋转门”这一体制性“顽症”,发出了体现中国国家站位声音。二是深入调研和采访,并阅读了大量有关政治制度的书籍和文章,为评论立论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基础,得以直击西式虚伪民主的根源与本质。三是精心策划,巧妙说理,由大选乱象的小切口例证切入,由小见大,借嘴说话,让人看到西方制度“千疮百孔”。




在美国大选年,新华社系列揭露美国“金钱政治”和西方民主制度弊端的言论性稿件,获中宣部《新闻阅评》肯定。刘奇葆同志批示:“新华社对西式民主的针砭揭露很有力度”,“产生了很好的说理效果”。这篇评论对内被《新华每日电讯》《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数十家传统媒体和主流网站采用,国防部官网、求是网等中央部委网站与理论阵地网站转载,在新华社客户端上点击量超过50万次。对外被法国《欧洲时报》等多家境外媒体采用。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引起美国民众共鸣,一些发展中国家粉丝纷纷转发并反思西式民主的弊病。




这篇评论通过鲜活事例和融通中外的表达方式,深刻揭露美国“金钱政治”和西式民主制度弊端,从立意到视野体现了眼力、脑力、笔力。文章深入浅出,可读性强,是美国大选评论中的一篇精品。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4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