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2017年06月15日 18:29:0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卢新宁、杨健、张铁、范正伟、曹鹏程、白龙、周人杰、李拯、李斌、陈凌)

编辑

杨振武,李宝善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6-2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2 

作品字数

6736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人民日报推出两篇任仲平文章——《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真理之光引领复兴征程》。上篇“深情写信仰”,下篇“大旨谈真理”。

《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一文,充满了丰沛的正气,以大量密集的短句、工整的对句激荡情感的力量,文风激情澎湃,论述热烈酣畅。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还加入了许多有着现实针对性的内容: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信仰动摇,提出要保持“赤子之心”;针对一些人思想道德滑坡,提出从共产党人的信仰中得到净化、获得方向、汲取力量。这篇任仲平文章,可说是理性与感性结合的范例,不仅在理性上说服读者,还能在情绪上感染读者,在头脑中、心灵中获得双重共鸣,最终起到“引领社会思想、激发大众热情、凝聚党心民心”的作用。




文章见报后,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表扬。总书记认为人民日报两篇任仲平文章写得很好,可读性强,很有说服力。刘云山同志也批示表扬,认为这两篇任仲平文章“有分量有深度,引人深思、催人奋进”,“如果没有深厚的理论功底,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如果没有对大量材料的搜集和消化,如果没有娴熟的文字驾驭能力,都不可能写出这样的好文章。”

任仲平的“信仰之光”,让读者感到强烈触动。资深媒体人赞赏,“有历史纵深,有全新视角,有真情实感,有飞扬文采,有宽广视野”;网友留言评论,“大气磅礴直抵人心,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文字魅力,读之肃然起敬,心潮澎湃”。两篇文章24小时内在微信平台被转载1527篇次,近180家网站进行了转载,共有《解放军报》《法制日报》《浙江日报》《南方日报》等国内报刊转载279篇次。




这篇任仲平文章围绕总书记提出的马克思主义至今依然占据“真理”和“道义”两个制高点来写,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95年历史,放到找到马克思主义“信仰”、并以之改变百年中国命运的光辉历程中考量,证明马克思主义信仰“让一个政党的成长与一个国家的重生融为一体,在动荡的百年历史中写下不朽的传奇”。既有历史纵深,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既写出了理论的深度,也谈了成绩、谈了问题,带出实践的思考。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7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