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智能马桶就有35项国家专利
2017年06月15日 14:52:33  来源: 福建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个智能马桶就有35项国家专利

参评项目

报纸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郭培明,邱和军

编辑

李雅琴,彭耕耘

刊播单位

泉州晚报

首发日期

2016-03-1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经济·资讯   8

作品字数
(时长)

1920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一、抢抓时机,时效性强。2016年3月6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为民族知名品牌九牧的马桶盖“做广告”。记者第一时间实地走访多家企业、行业协会和相关部门,迅速成稿,并于3月10日在党报《泉州晚报》第8版头条刊发报道,同时配发评论,成为最早解读尤权书记点赞九牧的深度报道。

    二、题材重大,关注度高。2015年,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马桶盖成为热点新闻,引发 “中国制造能否做出打动人心的产品”社会话题。当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接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2016年定位为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力倡导的“工匠精神”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该报道从九牧智能马桶有35项国家专利切入,立足企业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剖析整个区域的水暖厨卫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探索,引发关注。

    三、典型意义,借鉴性强。泉州民营经济发达,是全国水暖厨卫产业三大重要产区之一,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经济总量连续18年位居福建省首位。2015年4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专程到泉州考察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推进“互联网+”的进展情况。一批以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得者(行业唯一)九牧为代表的泉州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积极倡导“工匠精神”和“互联网+”思维,通过开展智能制造等方式降成本、补短板,取得明显成效,对国内民营企业来说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社 
 会 
 效 

    作品在泉州晚报社全媒体矩阵推出当天,新华网、东南网、和讯网等重要网络媒体纷纷转载。紧接着,福建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先后跟进采访报道。3月23日,尤权书记专程考察九牧生产基地,并提出希望九牧把握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努力加强产品创新研发,始终走在智能卫浴行业前端。4月19日,国务院发布的《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组织实施以智能马桶盖等消费品为重点的质量提升工程。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该报道紧扣社会热点,采访及时,全文层次分明,语言流畅,数据论证有力,从单个企业小处切入,立足行业,揭示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倡导“工匠精神”,寻求创新发展取得的明显成效,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借鉴意义。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7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