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
2017年06月15日 18:11:18  来源: 贵州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系列报道)

体裁

报纸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赵宇飞,万群,李卫红,姜洪,赵车,杨雁,周清

编辑

 

刊播单位

贵州日报 

首发日期

2016年08月25日-2016年09月07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时长)

1240字,1002字,1317字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作品由  贵州日报 采制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同时也是“中美旅游年”,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联合美国ICN国际卫视,精心策划组织了以“弘扬长征精神、彰显英雄文化、熔铸青春梦想”为主题的“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大型活动。从8月27日起,由两国大学生组成的队伍从黎平出发,途经镇远、余庆、瓮安、湄潭、红花岗、汇川、习水、赤水、仁怀10个市区县,行程历时10天,横穿贵州南北,于9月6日圆满结束。沿途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从项目策划、人员配置、应急机制、落地执行、内外协调、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达到较为优化的组合。全媒体采编团队按照“走转改”要求,全程跟随报道,出色地完成报道任务。

  社 
  会 
  效 

    《贵州日报》共见报9个整版,稿件约67条图片约47幅。《贵州都市报》整个活动共计7个版12条报道、《贵州商报》共计刊发14个整版18条报道。《今贵州》客户端共发稿100篇,总阅读量超过70万次,其中单条稿件阅读最高为16.67万次。快闪视频直播,全网视频总点击量50万次。受到全国全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好评,获得中宣部阅评表扬。

    省内外各家媒体纷纷转载活动新闻。人民网、新华网、腾讯、新浪、网易等国内知名门户网站,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知名新闻客户端均进行了传播。土豆、优酷、腾讯、乐视网等视频网站也对活动的进行视频报道。在百度关键词搜索中,“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相关信息达32.9万条。

    国际传播方面,充分利用美国ICN的传播平台进行传播,其中,视频直播中, ICN电视互联网APP、网站、微信及电视平台每天直播一小时。在视频点播中,美国时间8月27日至9月7日,ICN电视平台、侨声广播电台、ICN电视联播网APP、官网每天播报或更新一集、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发布报道,IC官网的官方微博、博客、头条、网易(ICNTV)、豆瓣网、蜂窝网、每日报道均进行宣传报道(附音像视频)。美通社也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中美大学生体验长征之旅结束》、《中美大学生重温毛泽东长征的道路》。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第一,选题重大,突出了热点与重点的结合。其一,2016年是红军长征80周年,国际国内给予广泛关注,长征成为新闻热点;其二,重走长征路的区域,是实施扶贫攻坚、西部大开发、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主战场,报道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切中了国际传播的重中之重。把历史环境和当代环境通过行走串联起来,报道极富历史纵深感地讲述中国故事,对长征精神进行再现,对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新情况、新变化、新经验加以总结,整个报道重大、新鲜、典型,亮点频闪。

    第二,话语构建实现了故事性话语、解释性话语、参与式话语的较好结合。其一,作品从聆听红色故事,到长征路上的新发展,通过一系列新闻人物的塑造、新闻故事的讲述,以丰富的细节和情节,使受众在阅读时,极富亲近感,大幅提升了传播效果。其二,通过评论,深入解释和充分传递长征精神的核心价值以及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更加有力地塑造了国家形象,传递了国家价值。其三,通过中美大学生共走长征路的活动策划,报道营造出了与受众相关度极高的互动氛围,引发了受众强烈的兴趣与关切。首次以快闪形式展示“红色文化”,回应了受众的时代特点和审美需求,进一步扩大了报道的传播效果。

    第三,以互联网思维,融合多种媒体形式进行全媒体传播。调集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手机移动媒体等媒体形式和航拍机、摄像机等硬件设备,以图文直播,视频直播,图片专辑,长图,H5,行走日记,小视频,综述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播,形成了“全媒体视野,国际性传播”的传播态势。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7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