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观察
2017年06月15日 17:20:21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长安观察

创办日期

2008年3月2日

刊登周期

每周2期

刊登版面

3版

语种

中文

刊登单位

北京日报

主创人员

毛晓刚,张砥,汤华臻,胡宇齐,崔文佳,范荣

 

 

 

 

 

 

 

 

 

 

 

 

专 栏

简 介

   《长安观察》是北京日报新闻时事评论专栏,创办于2008年,固定在本报评论版“七日谈”头条位置刊发,围绕新近国内国际大事要事和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设置选题、阐发议论,篇幅一般在1500-2000字之间。《长安观察》紧跟热点,及时发声,观点鲜明,视角独到,文字大气,信息量大,引导力、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北京日报的品牌产品,成为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舆论高地。

    从运行机制看,《长安观察》是日报集体劳动的结晶。专栏选题于“七日谈”选题会上策划而成,参会者为报社主要领导及评论部人员。作为头条,该专栏坚持讨论充分再落笔,努力体现思想性、新闻性与针对性的结合,不就事论事,力求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举一反三、由表入里,从偶发的新闻事件中发现普遍性、趋势性问题。自创办以来,该专栏多次针对中西民主政治比较、社会心态与思潮、改革实践与探索、公民权利与价值、媒体理念与责任等重大领域新闻热点明确表态,通过富于建设性和客观专业的思考、分析,给人启迪、让人心头一亮,起到政治和社会引领与唤醒文化自觉的作用。

    从实践成效看,读者普遍反映《长安观察》文章有味道、有内涵,生动、鲜活又不失朴实、严谨,展现出特有的理论深度、思想锐度、情感温度,对当今社会主流舆论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特别是在媒体融合的新的传播趋势下,专栏坚持“增量、提质、求新”,在传播上与评论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形成呼应,在写作上与新媒体传播形态与受众需求形成对接,以敏锐思考和锐利笔锋,推出了大量有分量、有针对性和权威性的优秀作品。

    几年来,《长安观察》专栏刊发了不少好的评论作品,多次获得中宣部和北京市委领导以及各级新闻阅评组的肯定和表扬,得到了新闻同行的高度关注和社内外读者的好评,文章为重要时政理论网站和主要门户网站广泛转载。2016年,该专栏中针对治国理政撰写的《在信息公开问题上政府的“说”就是“做”》、《管好党内政治生活中国才能不出问题》,针对社会思潮撰写的《想强大就要敢于把自己“交给一个信仰”》、《享受奥运与为国争光并不矛盾》,针对国际关系所撰写的《寄望G20以行动落实杭州峰会共识》、《永远扎根自身的土地舒蔓伸藤》等文章,均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推 荐 
单 位 
意 见 

  多年来,《长安观察》以其严肃的态度和理性的精神,积极主动、旗帜鲜明地引导社会舆论,逐渐成为党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重要平台。面对利益博弈、思潮勃兴的社会现实,面对多元嘈杂、瞬息万变的舆论生态,《长安观察》始终坚持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勇于发声、善于引导、敢于亮剑,体现了《北京日报》作为一张主流大报和市委机关报的特色、价值观和责任担当。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做为地方媒体的时事评论专栏,《长安观察》视野宏阔,捕捉国内外大事、要事和社会的热点、焦点,大胆发声,站位高、解析深、文字精,富有建设性,堪称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专栏。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7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