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邻避困境方法论
2017年06月16日 10:14:59  来源: 广东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求解邻避困境方法论

参评项目

报纸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报纸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姚燕永、孙国英、宋季华、李书龙、汤凯锋、谢苗枫、陈晨、邓强、李业珅)

编辑

 

刊播单位

南方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418-2016051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时局观察、时局聚焦、时局观察   A04版、A03版、A05

作品字数
(时长)

3931,2977,3151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邻避冲突”问题在我国高发多发。广东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走在全国前列,“邻避问题”更为突出。南方日报机动记者部派出调研小组,兵分几路对省内外邻避类项目进行实地调查,并启动“1+X”报道机制,联合集团各主要媒体推出“求解邻避困境方法论”系列报道,对如何突破邻避困境开展积极的舆论引导。

    系列报道总结提炼了省内破解邻避困境的机制方法,将其总结为48个关键词。其中,4篇调查报道紧扣邻避问题的关键矛盾,在全系列的通盘视野下开展扎实的样本分析;在此基础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举办求解“邻避困境”座谈会,邀请各方代表共同探讨破解邻避难题的机制方法;最后,系列报道推出总结性深度报道《求解邻避难题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全面回顾和总结省内破解邻避困境的机制方法,并提出新视野——政府与社会须协同治理、共建信任、共治共享。




    

    系列报道在南方报业各主要报刊、网络、客户端等多个渠道联动推出,其中南方网邻避报道总点击量超过70万次,南方+客户端邻避专题总阅读量超过100万。相关报道被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新浪等主流门户网站广泛转载。一些地方政府认为报道对指导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一些地区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学习报道内容,将其作为当地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参考。

    该专题调研及报道活动获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一等奖。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直面邻避困境,深入一线广泛调研,集思广益探析解困方法,可读悦读的文本与深度思考兼顾。无论是从篇目构思到文字锤炼,还是报道角度与分寸的拿捏,都体现了主创团队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积极引导的导向意识与精准把握。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8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