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校准中国电影发展方向
2017年06月16日 10:13:56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百鸟朝凤》:校准中国电影发展方向 

体裁

文艺评论

字数

1203

作 者

(主创人员)

赵凤兰

责任编辑

李蕾,牛梦笛

刊播单位

光明日报

首发日期

2016年6月20日

刊播版面名称及版次

文艺评论周刊·影视评论14

   
 参评 
 作品 
 简介 
  

    2016年,电影《百鸟朝凤》作为文艺片引起了业界一致好评,著名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公映首周,一直处于排片量低的尴尬境地。为该片宣传的劳雷影业总裁、著名制片人方励在微博直播时跪地哭求影院经理支持电影、增加排片,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和舆论关注,并带动该片票房升高。文章认为,产业高速发展之下,热钱不断涌入,部分企业急于谋利,一些创作者也因一夜成名的财富故事蠢蠢欲动,IP崇拜愈演愈烈,商业逻辑改变甚至重新定义了电影。在恶性炒作、虚假票房的影响下,缺少艺术品位的粉丝电影越来越多,怀揣文化匠心的良心之作被挤至角落。《百鸟朝凤》所折射的,是艺术的虔诚敬仰者和对金钱的顶礼膜拜者之间的信仰冲突,是坚持做自己与刻意迎合市场潮流间的分庭抗礼。文章呼吁,让社会各界关注这种严肃电影创作、发行、上映的难题,督促更多电影人思考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影人应该如何自处的问题。文章也指出,电影人面对任性野蛮的资本要把握自己的节奏,守住艺术良知和文化逻辑,重拾对艺术的敬畏和初心,重新校准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该篇报道刊发之后,整版受到了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的批示表扬。

 

 推荐 
 单位 
意见

    方励为求排片下跪,全国九大影业发布联合声明、多位著名导演齐声应援,为影片发行保驾护航……第四代导演吴天明执导的绝唱之作《百鸟朝凤》不仅引发全民关注,更成为2016年的一大文化事件,它之于中国电影乃至中国文化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记者敏锐捕捉到这一文化热点,在许多媒体一窝蜂报道事件表象的当下,独辟蹊径参透其内里和潜文本,用真诚、感性而不失理性的笔触剖析了一个有责任的老艺术家对待艺术的深情和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以及他身上所代表的浓厚的东方审美风格、人民艺术家的风骨气象乃至中国精神,并一针见血地指出《百鸟朝凤》是在校准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这无疑给功利浮躁的时代敲响了警钟,同时也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和文艺作品的中国精神、中华美学精神提供了绝佳范本。从此文来看,新闻不是脸谱化的,评论也可以写得有情感有温度有感染力,好记者的优长在于能“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像庖丁解牛般“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并能从中看出新闻事件中的潜文本和其中所蕴含的深意。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著名导演吴天明的绝唱之作《百鸟朝凤》公映后的遭遇,成为了2016年的重要文化事件,备受各界关注。此文满含深情地讴歌了艺术家对艺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虔敬之心,也犀利地揭示了当前时代浮躁的社会风习对艺术创作的残害,深入思考了艺术家在今天应如何坚守艺术理想、如何重新校准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强烈的启发意义。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86701